首页 > 图书期刊 > 会员单位青年示范岗创建活动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11月01日    来源:www. 57365.com会刊

在岗一分钟 安全六十秒

——记中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调控中心班组安全管理

                石坚/文、图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主要经营华南5省区(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成品油资源配置、一次物流运输、统一结算等业务,也负责华南成品油管网的运营管理,其中华南管网由大西南和珠三角管道组成,投入运行长度达到3 842 km,贯穿粤、桂、黔、滇4省区,实行调控中心—输油站两级生产运行控制模式,是国内乃至全世界海拔落差最大、工况最复杂、设备自动化和安全技术水平较高的输油管线之一。

2005年管道投入生产以来,华南管网成品油管输量已累计达到9 348t,实现销售收入8 752亿元,创造利税208亿元,实现管道综合效益42.30亿元,是“广东最大100家企业”之一。

调控中心既是华南管网的心脏,也是华南分公司对外的窗口,主要通过先进的SCADA远程控制系统合理安排油品顺序输送,对整个管网设备和管输压力进行监控和调节,对输油泵、油罐等设备进行中心统一控制,对管网所辖6个输油管理处45个输油站进行协调指挥,将成品油24 h源源不断地输送至沿线油库,保证当地的油品供应,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华南管网的运行安全,直接影响着粤、桂、黔、滇4省区成品油市场的供应稳定和社会和谐。成品油管网投产至今,调控中心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了“零事故”的目标。

调控中心现有职工34人,其中党员14人,团员8人,分为工艺计划和调度运行管理2个专业岗位,调度运行管理岗位共设5个调度倒班班组,每班组4人,轮班负责华南管网的生产运行,35岁以下青年员工占90%以上。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4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和“先进团支部”,2011年获评“广东省直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2012年获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创先争优群众满意窗口”,是2009年度“广东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先进单位,201212月获得“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明确目标 营造良好氛围

在公司团委的指导下,调控中心团支部召开了争创“国家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动员大会,对开展争创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在岗一分钟,安全六十秒”的明确目标。同时充分发挥宣传优势,利用宣传栏、网络平台等手段,对争创活动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争创的浓郁氛围。

在争创过程中,调控中心通过悬挂安全标语、警示牌等方式,时刻提醒青年员工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为青年员工生产安全提供良好的氛围。同时,还组织开展了“我要安全”“百日安全无事故”“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技术比武”等主题活动,促使团员青年立足岗位争做安全标兵,不断增强青年员工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在管输生产实际中,调控中心第一时间对集团公司10大禁令、销售公司8大纪律和公司补充的4条禁令进行了讨论修改,整合细化,形成了调控中心调度员岗位安全职责和生产禁令。同时,调控中心根据调度岗位性质,细化了调度员规章制度和考核细则,制定了“十交五不接”等规定章程,对规范员工生产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强化管理 确保岗位安全

面对成品油管输量大,人员相对较少,生产任务繁重等客观因素,调控中心通过重新修订安全生产责任制(一岗一责),实施了全员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价以及安全监督员监督机制,通过HSE观察卡搜集岗位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员工的人身安全问题,将搜集的问题在“我要安全”主题活动上进行讨论、分析,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提高了岗位及人员的安全性,丰富了HSE管理体系。同时,通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安全工作内容,促使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

在日常生产中,调控中心更是心系管网安全,精心管理,充分发挥了调度、控制、指挥的中枢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

自“我要安全”主题活动以来,中心针对管网生产运行的操作现状,不断对常规操作进行精简和整合,对现有常规操作进一步规范整理,达到了标准化和模式化的目的,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中控通用操作规程的编写工作。

中心组织全体调度员对难度大、风险高的非常规操作进行总结,并逐个进行讨论与分析,就操作原则、注意要点及操作步骤进行明确和规范,共对17项典型操作进行了总结分析,制定了一套非常规操作预案。

工艺计划专业人员对原始工艺设计参数进行了二次校核和计算,完善了各管段越站参考流量、各站主输泵关闭扬程、过站混油量等利于操作的运行参数数据,制定中控和站场的监控细则,完善监控内容、加强监控力度,明确两级监控分工和要求。同时,他们还定期到管理处和输油站进行设备安全大检查,对设备隐患或故障问题组织各部门和专业人员进行会签,给出防范措施和整改意见,避免次生事故出现。

结合调度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调度员各班组对典型事故案例进行总结分析,对实际运行操作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讨论,极大地了减少了类似事故的发生几率。

针对地震、火灾、SCADA系统瘫痪等极端问题,调控中心编制了应急处置预案,预案细化到应急操作规程中的具体操作步骤,并将责任明确到具体岗位和个人。

中心紧跟行业前沿步伐,通过引进管道泄漏软件、安装快切装置和完善SCADA系统,提高了管网监控能力,确保管道运行平稳,为管网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借助媒介 用文化促管理

华南管网海拔落差达2 000多米,运行时操作压力高达10 MPa,万一出现紧急情况,调控中心调度员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做出反应,果断处理,否则管道就有可能出现憋压,造成油品泄漏、爆炸、燃烧等恶性事故。调控中心反复对比、研究国内外管道已有事故,制定出47项操作及维护规程、32项应急处理预案,规范了操作程序,提高了应急能力。

为使这些安全文化积淀能够被固化下来,调控中心录制了《站场典型操作与监护要点集锦》《华南管网典型操作监护事故案例汇编》《华南管网非共性设备对管道运行影响及操作安全应对措施》《华南管网电气标准化操作》等DV视频,进一步总结了现场特殊流程、管段、设备的工作特性,明确注意事项和操作防范措施。对部分输油站存在不合理或新增流程进行工艺技术指导服务,及时向输油站下发最新工艺流程图,提高了运行的时效性、安全可靠性和全面性。其中华南成品油管网调度操作视频获得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我要安全”DV短片优秀奖。

针对职工对现场灾害了解不多、自求知识匮乏、安全环保常识掌握不全面的现状,调控中心还参与编制了《自然科普手册》《生产现场自救互救手册》和《安全环保知识教材》,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环保局和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管局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并将相关材料公布在内部网,供员工参考学习,其中,《自然科普手册》印刷成册,作为科普读物发放到员工手中,向全体员工以及社会人员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强化培训 提高技能水平

为加强中控和输油站两级生产人员的能力训练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事故,减轻生产压力,调控中心本着“兵在精而不在多”的原则,严把员工质量关,在经过严格岗前生产培训之后进行上岗考试,从用人源头上就确保了管网生产运行的安全。

同时,调控中心为提高输油站生产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安全本领,多次安排调度员到管网沿线各输油站进行双向交流,增强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能力;组织人员参与新管线投产和旧管线清管工作,为现场提供技术服务和保运工作,增强现场实战能力;派轮休调度班组前往现场参与输油站应急演练,针对案例进行现场互动、解析和讲解,做好“传、帮、带”,提高了基层相关人员安全生产的工作水平;开展各类安全员培训,极大地提高了各级生产人员的安全风险防范和规避意识。这种“三在岗位”(学习内容在岗位中查找,技能培训在岗位中开展,学习效果在岗位中体现)的培训方式,在生产实际中取得了显著效果。

特别是2008年,华南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的冰冻灾害,电网大面积瘫痪,高速公路和国道长时间封路,成品油的铁路运输、公路运输无法正常开展,成品油管道运输成为唯一的“生命线”。调控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时任总理温家宝 “要注意成品油管道的安全问题,确保成品油安全输送”的批示精神,第一时间做好部署,启动应急预案,24 h轮流值守,全体员工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不仅没有中断值守,反而进一步细化了值班安全和要求,加大了各种巡查和组织力度,随时协调、处理管道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异常情况,做到时时有人在,事事不过夜。在面对外供电条件无法保证的情况下,调控中心加强各环节监护,对管道进行反复启停输,见缝插针地组织输油生产,尽可能减少输油时间,增加输油量,共组织启停输12次,处理紧急工况65次,没有发生一次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了特殊工况下管道的安全运行。在停电60次(累计43.7 h)的情况下,管输成品油96.87 t,有力地确保了华南灾区用油需要,圆满完成了温总理交给的任务。

通过开展创建“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调控中心进一步提升了青年员工整体素质和生产服务能力,提高了员工安全管理和技能水平。他们将在现有基础上,更加狠抓管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生产任务指标,确保华南管网平稳、安全运行和当地社会成品油市场稳定,为实现成品油华南管网宏伟蓝图奉献自己火热的青春。

         (编辑 付希燕)

获得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的调控中心全貌 

 

 

 

调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调控中心进行应急演练

 

 

调控中心调度工作现场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