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班组建设 > 知识 > 正文
班组安全会议得短而实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6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摘要: 笔者认为,为使班组安全会议力求实效,不流于形式,班组安全会议得短而实。 
 
    班组安全会议对提高一线员工安全意识、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在一些班组召开的安全会议上,存在全文宣读领导讲话、安全规章,而不有结合班组实际提出具体要求;班组员工会议上迷迷糊糊,班组安全会议枯燥无味等现象,从而使得班组安全会议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笔者认为,为使班组安全会议力求实效,不流于形式,班组安全会议得短而实。

    首先,要明确本次班组安全会议对工作的指导意义,内容一定要具体、贴切,其内容应根据工作特性、人员素质、现场状况、安全生产现状,以及季节变化等事项灵活掌握。语言要言简意赅,时间不宜过长,有些话可以点到为止,千万不要啰啰嗦嗦、喋喋不休。

    其次,要紧扣班组安全主题,会议上多谈安全,不讲与安全无关的话题;多讲具体问题、具体措施,少讲空泛的大道理、套话;多讲注意事项,做到有的放矢,少讲大家耳熟能详的规程。

  最后,从人文关怀的角度谈谈安全,多一些提醒,少一些训斥;多一些关爱,少一些责备;多一些嘱咐叮咛,少一些说教。通过班组安全会,要尽量使职工们感到安全讲话是对自己的关爱和呵护,让人无不觉得心里热乎乎、暖洋洋。不要令人感到安全讲话是强加于人的精神负担和麻烦。要以安全讲话为平台,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生产工作氛围,从而真正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董军)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