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 知识 > 正文
雨雪冰冻天车窗结冰处理办法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8年02月12日    来源:易安网

    近日,我国东部、南部、西北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雪天气。天气寒冷再加上雨雪,停在室外的汽车很容易被冻住,出现车窗玻璃、雨刮器结冰等现象。对此,车主应正确处理,否则易导致车辆受损、影响行车视线,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温水除冰

  提到除冰,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用热水浇结冰处或用热毛巾擦拭。事实上,车窗结冰时,不能用热水浇,否则易导致玻璃破裂。用热毛巾擦车窗也有同样的风险。车主可将毛巾在40~50℃的温水中浸湿,再擦拭车窗,擦几遍之后可用温水冲洗结冰处。此外,车门把手和密封条也容易结冰,同样不能用温度过高的热水解冻。对于有天窗的汽车,车主还要注意雨雪天气时对天窗的使用和保养。

  暖风除冰

  如果挡风玻璃处结冰较厚,应先启动汽车,切忌用雨刮器刮擦。车主应在启动汽车后将车内空调开至暖风,将吹风模式调整到“挡风玻璃”模式,冰冻很快会被化解。等到玻璃上的冰霜融化后,才能使用雨刮器。为避免雨刮器被冻住,在停车时,可将雨刮器立起来。

  手动清理

  车主可准备一个专用玻璃冰霜铲或硬质塑料刮片,当玻璃上结冰时,可用来清除冰霜。冰霜铲或塑料刮片最好有软胶条。除冰时,不要用冰霜铲或塑料刮片来回刮擦玻璃,应向同一方向推进。不要使用锋利的金属刀具或铲子除冰,以免损坏玻璃。

  化学除冰

  使用汽车玻璃除冰剂为结冰的车窗解冻也是不错的选择。除了可以去除玻璃上的冰霜,汽车玻璃除冰剂还可以用于钥匙孔等解冻。使用汽车玻璃除冰剂前,应充分摇匀,对准车窗等部位喷射,再用干布均匀擦涂。

  保温防冰

  不少车主在停车前,一直使用暖风,车内外温差较大,车窗上水分较多,停车后很容易结冰。对此,在熄灭发动机前,可适当开启冷风或将车门打开一会儿,待车内温度与外面大致一致后再锁车。停车后,还可以在车上覆盖一层塑料布或使用车衣,以免车辆被冻住。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