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新闻 > 各地监管快讯 > 正文
江西省推进 “智慧地震”应用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8年06月04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本网讯 “智慧地震”,也是通过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依托于地震科学技术进步,使地震系统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系统,把信息化的理念、思维、技术、模式等融入到地震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推进地震事业的发展。“智慧地震”包括更透彻的感知、更全面的互联、更深入的智能化三个要素。

更透彻的感知一方面是加强地震专业感知。

江西省大力推进地震烈度速报预警工程和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定位基准站建设。江西省地震烈度速报预警工程在全省建立100个烈度速报预警台站和一个数据汇聚中心,范围覆盖到全省所有市县区。当地震发生后,离震中最近的几个预警台站安装的深入地下的地震探测仪器会陆续接收到地震信号,触发地震参数快速判测系统;在收到信号的几秒至十几秒内,快速判测系统将估算出地震的发震时刻,发震位置,震源的类型和震级的大小;然后利用这些参数模拟出相关区域内地面运动的强烈程度;根据模拟的结果,抢在相应地震波以前,向不同地区发出相应的预警信息。为公众赢得黄金抢险时间。

江西省在全省建设7个GNSS基准站,通过接收卫星数据实现区域地壳运动的自动监测,为研究区域板块间的相对运动,监测板块边缘及内部的构造变形,确定不同尺度构造块体运动方式规模和运动速率,确定区域位移场、速率场和应变场,提供实时的连续监测资料。

更透彻的感知另一方面是社会感知。为更好的缩短地震发生后紧急信息的产出时间和将信息推送至受地震影响区域用户手机上的时间,进一步推动地震速报工作信息化。江西省地震局自主开发“地震信息播报机器人”,保证中国地震台网一旦监测到地震,自动触发和实时处理系统会自动分析,生成地震速报参数,随后,由主流网站的精准推送引擎在第一时间推送给受地震影响地区的民众。地震速报机器人保证速报参数、震中地图、震区天气和震区历史地震等内容5秒钟自动发布。未来的工作中江西省还将会进一步加强研发地震警报信息快速发布和预警信息接收系统,联网接入江西省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系统,为高铁、电力、燃气等重大工程和生命线工程提供地震预警信息。

更全面的互联方面。江西省按照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的要求,实现地震台站“有人看护、无人值守、远程维护、多维产出”,通过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进行互联互通。使地震全面的感知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和“地震云”相连,成为地震云平台的终端。为全省所有地震监测台站安装基于Linux内核的专用智能管理设备,利用BIT(故障信息检测)技术、分布式处理技术、自动巡检维护技术,实现台站自动管理、智能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运维成本、保证台站运行质量。改变了传统意义的台站运维巡检模式,台网的状态巡查与信息反馈实现全面的自动化,以智能设备替代人工进行故障判断与处置,从而实现台站的无人化自动管理与运行维护。江西省完成了地震网络拓扑、业务架构、数据组织、中心设计、云端部署以及与其他项目的信息化架构集成。加强对数据流全过程全要素的监控管理,提升地震业务信息化水平,实现“数据资源化、业务云端化、服务智能化”,以信息化推动防震减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智慧地震”的落地。

更深入的智能化方面。江西省通过技术手段和互联网让公众参与到地震工作中来,提供精细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实现人人参与地震工作,人人享受地震服务。江西省地震局近年来大力推进“互联网+地震科普”,全省各地利用微信公众号高频率、大面积推送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取得良好效果。全省各地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网建设,推进全省地震系统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的改版升级,加强公共服务板块,建设在线地震信息鼓舞平台,提供应急避难场所查询、地震区划烈度等查询,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需求。

江西局地震局积极推动震情会商和应急信息化科技创新,逐步实现震时应急产品终端化、日常震情会商智能化、技术系统成果集约化,同时为省政府综合应急软件平台和数据库规划建设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已经完成开发智能化江西省地震局应急会商平台,实现单机版和企业微信版,直接输入地震速报短信一键式触发,为地震趋势快速判定提供支撑。

地震不仅仅是观测的科学,更是数据的科学。智慧地震的实施必将转变地震的传统理念,树立信息化的新观念,推进地震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让数据自己说话,让防震减灾智能化。进一步促进地震与社会和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地震信息在认识地球,提高减灾意识,推进社会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