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班组建设 > 知识 > 正文
班组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2年12月25日    来源:www. 57365.com

在新形势下,随着国企改制的不断深入,继续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当前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项具有全局性的重大而又紧迫的任务。安全生产是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一件大事,对实现企业优质高产、降低消耗、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提高经济效益、保证企业可持续快速发展将起到决定性作用。但是,企业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由于种种情况而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薄弱环节。因此,对待企业安全生产与环保工作,是企业员工每时每刻都要关心的大事,必须努力地做好本岗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决不能有一点点儿的麻痹大意。

一、只有搞好班组安全生产才能确保企业稳定发展

班组是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细胞,只有细胞充满活力,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才会有勃勃生机。因此,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只有加强班组安全生产工作,搞好企业安全生产运行,树立起“安全是相对的,危险是永存的,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科学理念,才能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班组要建立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班组的安全员能对安全工作认真负责、敢说、敢管的同志来担任。在工作前,每人要按规定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品。班长首先在布置重点安全工作前注意事项时,要针对生产的各个岗位、维护、施工中所需要使用的工具、绳索、机具等应该提前进行认真的检查,并要真正落实到人头。

在抓班组安全建设工作中,为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到位,需要班组每个同志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仅要进行理论学习和岗位技术练兵,而且还要组织反事故预案演练,不断提高班组员工们的安全操作技术水平与安全施工、检修工作的能力,以确保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再有还要经常不定期组织员工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自查与互查,并收到良好的效果。在班内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狠抓安全”的氛围,不断增强对安全工作的责任心。

二、抓好班组安全管理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每周或不定期的组织本班组员工开展不同形式的技术学习、实行岗位练兵及预防事故演习,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不断增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更加有效控制和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为了进一步规范班组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一是要在管理工作上,要严格执行厂规厂纪、生产操作规章和工艺纪律;二是要在安全生产上,严把关、常提醒、勤检查、盯得紧、跟得上;三是要在工作作风上,要一严到底,敢抓敢管、实事求是,大胆批评、奖罚分明,不护短、不隐瞒、不搞虚假的东西。

同时,企业员工必须掌握安全科学知识,熟悉和掌握本班组生产中的各个环节、设备情况,以及每个岗位的特殊要求,积累丰富的安全生产经验,增强辨识危险源的能力,不断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的措施。尤其针对氯碱化工生产的特殊性,更要求企业员工应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和果断处理事故及排除各种故障的过硬本领。这种能力既是对于员工自身素质高低的检验,也是考察员工对安全生产技术、工艺设备情况是否掌握熟记,判断是否准确。

三、以人为本充分发挥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充分发挥企业班集体智慧和优势,做好不同员工、不同岗位的安全生产教育和检查工作,积极查找和彻底消除各类事故的隐患,坚决杜绝各种习惯性违章操作现象。同时还要具备对突发事件进行灵活、果断处理的本领与技能,使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工作实现科学化、数据化和现代化,逐渐向着现代企业制度的管理模式上发展。

总而言之,在企业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中应该做到:一要从班组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入手,充分认识搞好班组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心全意依靠员工搞好班组安全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强化员工对班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责任、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树立起“时刻想着企业、紧紧依靠班组、充分相信员工、一切为了员工”的理念。三要把安全工作与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活动进一步落实在生产一线、放到班组,使其具有更大的生命力,不断改善生产作业环境,降低事故率,减少职业病发病率。四要教育班组员工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广泛开展好生产岗位与本职工作的安全检查活动,随时发现事故隐患,随时进行安全纠正与整改。努力创造一个“人人关心安全、事事注意安全、处处想着安全”的良好工作氛围。五要寓安全工作于班长以身作则的模范行为之中,与员工们一道认真执行好企业安全规章制度,及时解决工作中的不安全隐患、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使其班组安全建设工作更具有强大的说服力。六要在各个班组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法制观念,依法治理班组,较好地规范班组内每个员工的安全行为,更好地维护好员工们的安全卫生与身体健康。在企业经济快速发展与安全稳定的生产运行中,使班组在一线生产工作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综上所述,要在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础上,不断强化班组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检查工作,确保企业经济运行的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使每个班组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中作为一个个“结”,且班组内每一位员工就是这个“结”上的个个“点”;只要不发生断裂,就能确保企业安全平稳可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管理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