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班组建设 > 知识 > 正文
坚持“四位一体” 推进班组建设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2年12月14日    来源:www. 57365.com

四位一体,就是将安全生产发展过程中的思想教育、基础管理、保障措施、活动促进这四个方面融于一体,以人为本,科学谋划,整体推进,

坚持抓好安全思想教育,增强员工的安全思想觉悟。要坚持开展好每周的安全活动日事故案例教育,让员工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中潜移默化的接受到持续的安全教育;利用一切宣传阵地和载体,宣传牌板、全家福牌板等形式,开展班前安全理念系统教育、亲情化教育;在员工中开展安全星级员工讲评活动,促使员工在内心深处牢固树立安全自主保安意识和联保互保意识。

坚持抓好安全生产的基础管理工作,确保实现生产经营全过程的优质安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优质施工保障稳固的安全作业基础,以严于部颁质量标准的要求组织员工的现场施工,力求培养员工养成严尺卡寸的作业习惯,努力提高现场施工的环境安全系数;坚持实施班组四勤三和谐工作制,四勤,就是要求员工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做到腿勤、眼勤、嘴勤、手勤,做到勤于巡查隐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和谐,即要做到生产经营工作中的人与物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环境的和谐,确保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推动班组安全生产工作稳步发展。

坚持认真落实各项保证措施,努力保持安全工作的平衡发展。要坚持认真落实各项相关的保证措施,坚持开展班前安全学习每日一题、每周三的安全技术培训,组织开展了新老工人传帮带活动;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开展班后工作讲评和疑难问题讨论攻关活动,增强了员工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提升了员工队伍整体的安全作业水平;创新开展了班组出勤合同管理法,每月由班组长和班组职工面对面商定次月出勤计划,以合同管理的形式,解决了出勤难题;实施了三访一必谈工作法。员工家庭有红白喜事的时候家访,员工情绪出现波动的时候家访,员工出现旷勤误假情况的时候家访,员工出现三违的时候必谈。使班组员工的思想情绪保持了稳定,凝聚了团队,

坚持通过活动促进,激励班组员工在安全生产中不断创出新成绩。实际工作中,韩要积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竞赛活动,推动和促进本班组安全生产不断取得新成绩。在全班员工中开展星级员工竞赛,鼓励员工在实际工作中争当质量标兵、安全明星,在表彰奖励的同时,还把竞赛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很好的调动发挥了员工的积极性。坚持每个季度至少开展一次竞赛活动,活动的人员和范围分布到各个岗位。先后在群监网员、青安岗员中开展了岗位作贡献、安全当先锋竞赛活动,在员工中先后开展过质量能手优胜赛安全明星擂台赛赛等,这些竞赛活动大大调动发挥了全班员工的工作热情,挖掘了员工的工作潜力,在质量、安全、效益等经营工作中起到了相当大的积极鼓动作用,也促使全班的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责任编辑: 管理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