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班组建设 > 知识 > 正文
班组长与班组和谐建设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2年12月14日    来源:www. 57365.com

班组是企业最基本的组织细胞,是企业各项工作的基础和落脚点,是企业最基层的生产和管理单位,企业要和谐发展,就必须从最基本的组成单位———班组做起。

首先,和谐班组建设必须遵循和谐原则。和谐是把杂多导致统一不协调导致协调。和者,和睦也,有和衷共济之意;谐者,相合也,强调顺和、协调,力避抵触、冲突。琴瑟和鸣,黄钟大吕,这是艺术的和谐;和风细雨,桃红柳绿,这是自然的和谐;和睦共处,团结协作,这是人际的和谐。

在班组这个小集体中,班组成员的思想、文化、技能、性别、性格、年龄等都存在差异,班组长与班组成员之间,成员与成员之间,难免存在或多或少的某些不和谐。因此班组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就是从班组成员的不同特点中找出共同点,找出和谐点,即求同存异,团结协力做好工作,同时互相沟通,取长补短。这就是班组建设中的和谐原则。

班组长是班组的带头人,和谐班组建设自然也离不开班组长的带头作用。那么,班组长在建设和谐班组上该怎样做呢?

第一,班组长要多听、多看、多想,加强与组员的谈心交流,使班组成员间形成一种群策群力,技术难题共同攻关,好的经验共同分享的良好氛围。这样,不仅减轻了班组长的工作压力,同时,使班组内的员工也得到了相应的锻炼与提高,从而使班组气氛轻松和谐。

第二,班组长要以身作则,工作甘为人先。正人先正己。班组长在生产、生活中,自己首先要做到四个带头,即带头学习钻研,带头干艰苦的工作;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带头搞好团结。

第三,班组长要协调好班组内人际关系。组员间有矛盾,班组长就要主动去做工作;谁有困难,班组长就要想方设法去解决。这样,班组成员对班组就会产生一种亲切感,大家自然也就会自觉地关心班组事务,有效地调动班组成员工作的积极性,为班组成员营造和谐的大家氛围。

第四,班组长要带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钻研业务,能为组员释疑解惑,力争做到在自己所负责的权限范围内达到业务上精通,而且在精通的基础上还要有一定的创新,牢牢抓住根本。

第五,班组长要学会虚心。孔子曰:三人行,必有吾师焉。作为一个班组集体中的每一位成员,各有所长,作为组长,要学习别人的长处和经验,同时看到自己的不足,找到工作的突破口。力戒浮躁之气和疲沓之气,铺下身子,踏实干事,扎扎实实地推动班组各项工作的落实。

责任编辑: 管理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