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班组建设 > 新闻 > 正文
实施标准化建设 牢筑班组安全防线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4年03月04日    来源: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委员会

实施标准化建设  牢筑班组安全防线

--齐鲁石化公司胜利炼油厂连续重整二班

 

安全生产工作重在防患于未然。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齐鲁石化公司胜利炼油厂是有着47年历史的老炼油基地,有着高温高压、易燃易爆、连续性生产等特点,特别是近年来主要加工高硫高酸重质劣质化原油,设备防腐加剧,生产风险增大。201212月,在原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明波的大力倡导下,胜利炼油厂启动了安全标准化班组创建活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迅速成为了车间、班组抓安全保平安的一件法宝利器,产生了显著成效。连续重整车间二班作为最先开展创建活动的班组之一,积极投入创建活动,筑牢了安全风险防线,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了装置安全生产,二班也被厂部评为了第三季度“三好”班组。

全员推进标准化创建活动

班组风险意识有了新变化

连续重整车间是炼油厂先进单位,在班组安全标准化创建活动中积极发挥带头作用,进行了全天候、全方位的班组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二班在车间的强势带动下,积极做表率、争第一,发挥每个人的能动性,全面提升了风险防范控制意识。

系统引领安全标准化理念。车间集思广意,详细制定了班组安全标准化工作准则和管理办法,成为班组创建工作指南,并成功在全厂推广。车间不仅吸引班组深入参与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更把更大精力放在理念宣贯和制度培训上,组织班组利用副班进行详细学习,提高思想认识,领悟活动理念宗旨,掌握相应的制度和流程,使班组成员认识到这项活动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推进器,是确保长期安全的护身符,从而提高了活动的积极性。车间由书记、安全总监负责,工会主席、安全员牵头,对班组创建工作进行了督促指导。同时,车间建设了“班组安全屋”,设置了安全看板,张贴了《企业班组“安全屋”宣教挂图》,“5831”班组安全标准简明易懂,班组安全标准化班组制度、工作流程、安全防护知识、安全箴言标语等图文并茂,职工学习后深受教育,时刻提醒自己养成按章作业的好习惯。操作室配置了巡检定装照和提示镜,为职工巡检提供了劳保着装标准。车间还举行安全承诺活动,带领职工将安全喊出来,激发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二班班长作为班组安全标准化创建的第一责任人,严格班组安全标准化管理,根据班组特点细化了工作要求,并带头引领职工树立责任意识,积极落实了各项工作要求。

全面提升风险防范意识。今年班组开展了“安全故事会”活动,即以职工讲安全故事的形式开展安全班组日活动。这项活动生动活泼,深受职工喜爱,二班职工通过讲述亲身安全经历或其它安全案例,分享感想、领悟和教训,增强了安全责任意识。特别是在学习了“11.22”黄岛输油管线爆燃等重大事故后,职工积极吸取事故教训,参与隐患排查整改,提高了安全风险意识,更加深刻认同“安全标准化”理念。车间结合装置特点,针对职工提升安全技能的要求,加大安全练兵力度,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事故预想和安全演练活动,切实提高了职工的安全技能。

标准化特色活动异彩纷呈

班组安全管理有了新气象

连续重整车间坚持高起点、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当班工作流程、安全喊话、轮值安全员等安全标准化工作,二班职工严格落实工作要求,有效控制工作各环节的风险,确保了班组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落实当班工作流程。车间制定了职工工作标准流程,对职工从上班、当班到下班做出全流程、标准化的要求,包括班前个人身体状况自查、请假管理、交接班管理、巡回检查制度、特殊作业监护、特殊事件交接、常规化工作执行等等,涵括了整个班组的一切工作,配以详细的管理制度供参考,并严格执行,在班组得到了深入落实。职工认真进行班前预检,做到问题早发现,情况早掌握。特别是班长做到提前到岗,整体熟悉生产情况。对当班的预检情况,班长和值班人员在交接班会上进行点评,班长纳入班员ABC考核。对交接班中的重要参数和变化部分,技术人员现场提问。工作中,职工认真落实巡检、设备维护等规定动作,严格控制工作风险,确保了装置安全生产。

开展“今天我是安全员”活动。“今天我是安全员”活动近年来班组进行的一项活动,由班组人员轮流当值“安全员”,带领班组人员进行安全学习、安全喊话,学习安全制度、安全生产禁令等,对各项施工作业进行全面安全监管。二班认真开展“今天我是安全员”活动,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职工落实“安全员”职责,并在上下班进行工作安排和总结,提高了班组成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形成了人人都是安全员、时时都在管安全的局面。

施工安全管理“两卡”机制。“两卡”即“标准作业卡”和“标准监护卡”,是安全生产和检维修安全管理的科学工具。职工在进行机组切换、流程更改等作业时,严格按照制定的“标准作业卡”,一步一确认,一步一签字,严格按照规定动作进行,实现了“傻瓜操作”,避免了误操作事故的发生。职工在现场作业监护时,严格落实“标准监护卡”,从作业票到每个细小的动火作业都认真把关,落实明确看火标准,真正变“看火”为“看活”,为现场施工的高质量展开保驾护航。职工形象地的说:管理上我们班组有了安全标准化,行动上我们有动火标准作业卡。2013年车间装置检修,有大小29个技术改造项目,增上设备多,二班既做到看火,又认真看活,及时发现加氢裂化换热器压力表密封和材质不符合要求等问题,避免了装置带着隐患运行。

打造全天候风险防控网络

现场风险防控有了新提高

炼油装置24小时连续不断运行,需要全天候安全管理。二班职工在安全标准化班组创建中,认真落实24小时不间断巡检制度,积极开展生产和施工隐患排查工作,争当厂部“优秀轮值安全员”和“安全之星”,充分发挥了班组安全管理前沿阵地的作用。

实施全天候隐患排查机制。班组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检制度,二班严格按照本车间班组安全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对五个岗位班员巡检时间进行了优化,合理安排巡检时间和巡检间隔,时间分单点和双点,当班期间全时段严格管理。班组人员每一小时巡检一次,岗位之间岔开,确保每时每刻现场有人,每时每刻隐患能够发现,每时每刻问题能够得到处理,每时每刻安全生产得到保证。巡检时班员要带齐几类工具,一是专业用具,如听诊器、扳手类,做到随时检查设备运转状况,及时处理常规问题;二是报话机、记录本类,做到随时室内外沟通,及时对比现场参数和远传仪表是否一致;三是安全器具,如报警仪,防护口罩等,做到看不见的隐患及早检测到,看不到的伤害及早防护到。如4月加氢裂化吸收解吸塔该区域硫化氢报警仪间或有报警现象,检查时却无漏点发现,二班班长魏宏紧抓问题不放,耗时3个多小时,用肥皂水将该区域几百个静密封点挨个气密,终于发现压力控制阀盘根在阀门特定的开度时有少量泄漏,立即联系处理,杜绝了泄漏逐步加大后引发的严重事故。除了日常常规巡检,车间和班组还制定了定期的隐患排查制度,每周一车间例行周检,每半个月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安全检查,并对相应区域责任班组进行考核。二班相应制定了深入管理的方案,对班组责任区进行二次包干分配,将隐患排查进行到极致。一年来,全员动手抓安全、查隐患,多次发现安全隐患,避免了多起事故,保障了装置平稳运行,走出了一条“全时段保安全,全员抓安全,专业化促安全”的特色道路,织起一道坚固严密的安全防护网。45月份装置实施检修改造,班组成员也紧靠现场,排查隐患,二班副班长及时发现容器中作业点燃焊枪行为存在隐患,立即纠正了这一错误做法,要求施工人员必须在容器外点燃焊枪,递进容器内施工,并将这一做法推广开来。

积极为安全建言献策。针对装置运行长、压力高、温度高、临氢、危险性大的特点,班组利用合理化建议平台,积极发挥聪明智慧,为安全建言献策,针对装置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实现本质安全。车间还扩展合理化建议范围,不仅仅大的节能降耗、技术改进算合理化,现场“低老坏”问题也纳入到合理化范围,压力表坏、平台栏杆有问题、玻璃板看不清等等影响装置安全运行的问题纷纷提出来,提高了职工查问题积极性,一些好的节能降耗建议提出来。截止到11月,二班职工共提出16项建议,对于车间提升技术经济指标,整治低老坏、保障安全运行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活动开展一年来,二班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动手、综合治理”的方针,掀起全员抓安全的热潮,在安全管理上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走在了车间及炼油厂各班组的前列,筑牢了安全防线,以优异的成绩见证了安全标准化建设的必要性和实效性。一是有效增强了职工安全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做到了人人要安全、会安全、抓安全、保安全,形成了全员抓安全、争当安全标兵的良好氛围。二是安全管理走向专业化、标准化,标准作业卡、作业监护卡、“今天我是安全员”等内容充实丰富了班组安全管理实践,形成了工作专业化、安全管理常态化的局面,更好地起到了为装置生产和施工作业保驾护航的作用。三是安全标准化提高了工作效率,比如检修中车间将每班作为一个专业组,提前半年每周开一次连续重整改造项目讨论会,逐条对接、逐项确认检修内容,提前一个月将装置2000多个放空点逐一确认、试通,将瓶颈消灭在萌芽,提高停工效率,并提前做好培训、工作交底,做到业务骨干精于操作,普通职工熟练操作,利用班组安全标准化有力保障了停工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四是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提升了安全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一年来车间处理800多个漏点,发现了400余处隐患,有力的保证了装置的平稳运行,实现了上报厂部安全事故为零、环境污染事故为零的目标。五是推动了车间装置管理水平的提升。车间将班组小指标竞赛与安全标准化相结合,充分调动起了操作员操作调整的积极性,使装置各项经济运行水平不断提升,车间7个关键指标有5个完成奋斗目标,2个完成力争目标。六是持之以恒进行安全精细化管理,形成了良好的班组安全文化氛围,为形成安全标准化长效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