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班组建设 > 新闻 > 正文
落实责任 强化基础 规范管理 全面创建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12月17日    来源: 班组安全建设工作委员会

落实责任  强化基础  规范管理

全面创建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部厂区座落在湖北省武汉市东郊、长江南岸,占地面积21.17平方公里,拥有矿山采掘、炼焦、炼铁、炼钢、轧钢及配套公辅设施等一整套先进的钢铁生产工艺设备,是我国重要的优质板材生产基地。武钢联合重组鄂钢、柳钢、昆钢股份后,已成为生产规模逾4000万吨的大型企业集团。

公司本部共有8000多个班组,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高下,历来是公司衡量各单位安全管理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公司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系列文件精神为主线,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创建“安全信得过”班组;持续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行动,不断提高班组员工素质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强化“双基”工作,推进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加大安全投入,坚持实施综合治理,不断提高现场本质安全水平;严格作业过程控制,促进全员安全责任履行和措施落实;积极创建安全文化,营造良好的班组安全管理氛围,保持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秩序。武钢连续13次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并于2012年获评全国“安康杯”竞赛示范企业;2011年被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确定为“冶金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典型企业”;连续多年获湖北省、武汉市安全生产红旗单位称号。

一、全国安全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为认真创建安全标准化示范班组,公司以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为契机,制定了全面开展“安全信得过班组”创建活动、到2013年底前90%以上班组达标的总要求和总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按照“全面启动、分级推进、融入实践、注重实效”的原则统筹推进。

一是统一思想,制定标准。公司在广泛征求基层班组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修订完善“安全信得过班组”创建达标考评标准,对照中安协出台的《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评定标准》,结合公司班组实际,从班组员工应具备的安全素质、班组安全活动的开展与规范、岗位日常安全检查、现场6S管理、职工安全自主管理与成效5个方面制定11项工作内容及28项考评标准,指导班组职工熟悉掌握班组安全工作要做什么、怎么做及做到什么程度,将“安全信得过班组”创建要求具体化、内容标准化。

二是选树典型,重点突破。公司将安全标准化示范班组建设与“管理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从钢铁生产主体单位和生产维修保产单位中选取股份公司炼钢总厂和股份公司设备维修总厂两个典型单位开展重点试点。指导炼钢总厂制定下发了《班组安全标准化达标竞赛实施方案》和《班组安全标准化自主管理达标评分标准》,对全厂325个班组逐一制定了“安全信得过班组”达标评价表,积极推进生产、设备、工程等部门履行安全责任,职能部门挂钩到班组进行全过程指导,联合工会每季度严格按标准(分通用部分、专业部分)对班组创建达标进行全覆盖式的检查验收和“回头看”评价,目前该公司“安全信得过班组”达标自评通过率达到96%。指导设备维修总厂制定下发《班组建设达标升级管理办法》,开展以作业全过程控制为核心的班组建设,建立健全设备维修作业标准,构建了班组岗位绩效管理体系,通过维修作业KYT工票(检修作业前作业票)和作业过程的安全确认卡制度,强化落实作业中的危险预知与风险管控,该总厂“安全信得过班组”达标自评通过率达到93.5%

三是分级推进、按季考评验收。在试点单位重点突破的基础上,公司每月对“安全信得过”班组达标创建的过程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各单位在不断完善班组长、工段长安全风险抵押台帐、创新“安全信得过”班组自评验收形式、严格执行达标创建标准上下功夫。每季度由安全、工会、团委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单位班组长安全风险抵押专项承包、危险源管理、职工安全规程掌握情况等进行突击检查,将检查情况在公司大会上进行检查通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单位“一把手”绩效考核。上半年,公司联合检查10次,检查单位、班组、现场120个次,发现问题84项,对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考核26人次。通过1-2季度的分级推进,重点试点单位炼钢总厂、设备维修总厂上半年验收合格率达90%以上,公司其他单位“安全信得过班组”考评验收按照整体计划进度进行推进。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与推进,公司班组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安全绩效明显改善,1-6月份,公司千人负伤率为0.057,同比下降40%,为保持公司持续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公司班组安全管理的基本做法

1、加强班组基础制度建设,完善班组安全管理体系

公司高度重视班组基础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交接班制度、班组会议制度、检查确认制、联保互保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安全作业指导书等一整套班组安全管理制度,根据生产、检修班组的不同性质制定了相应规范、统一的记录本。今年以来,公司对班前会的人员组织、通用内容等进行了进一步统一,对每周安全活动日的召开时间、活动内容、程序、参加人员以及挂钩领导指导、活动记录等方面进行了指导性要求,优化了班组基础工作,引导班组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活动实效上,促进班组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职工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

2、健全班组安全责任评价体系,明确班组长安全责任

为推进班组长安全职责落实,公司在全员安全风险抵押承包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班组长安全风险抵专项抵押承包工作,班组长安全专项承包兑现不低于2000/年,将班组查隐患、无“三违”、“安全信得过班组”创建达标作为风险抵押兑现的重要内容,所在班组完成安全达标创建、安全工作绩效良好的班组长,单位给予专项奖励兑现。

为进一步发挥好班组长安全专项承包的作用,防止专项承包演变为“福利”,公司组织各单位、车间结合班组工作岗位实际,修订完善班组长安全责任履行评价标准,评价标准更具写实性、可操作性,考评细则进一步数字化、具体化、标准化。在安全管理实践中,车间领导每月对班组长安全工作进行评价打分,对得分90分以下的评价为不合格,90分至95分的评价为基本合格,95分以上的评价为优秀。并建立安全责任制考评台账,将日常责任制考评与经济收入、绩效排队、年终评先、安全专项承包等工作结合起来,严格执行考核规定,不断激发班组长抓好班组安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责任心,发挥班组长“兵头将尾”的作用。

3、强化设备设施安全监管,提升现场标准化水平

良好的现场安全环境、齐全有效的现场安全设备设施是企业生产安全顺行的必要条件,现场安全标准化是班组安全标准化的重要保障。武钢在班组安全标准化创建中始终将生产经营现场的安全条件改善和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在达标创建中,公司要求各单位要做到重点部位、重要设备设施、配套安全设备设施等数量、状况“一口清”,建立完善管理台帐,并对照规范、标准对现场危险源监控情况、现场设备设施本质安全状况、安全设备设施配备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对安全过桥、通道、走梯、平台、栏杆、架空管道及通廊、煤气监测、设备设施、安全警示与标识等现场管理应达到要求和标准进行明确。

2013年,尽管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压力,在各项费用大幅度削减时,仍安排安全生产费用预算3.6亿元,保障了各单位用于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的各项费用。各单位充分利用公司安全生产费用这个资金平台,加大现场隐患整治力度,仅2012年投入现场整治完善资金近2亿元,自查自纠问题点7000余项,完善现场设备设施4600余项,完善安全警示标志55000余处,现场安全生产条件及本质化安全水平大为改善和提升。

4、加强作业过程控制管理,确保安全全过程受控

公司根据作业场所危险源点可能造成的伤害程度,将危险源点划分ABC级三个级别,对应公司、厂矿、车间、班组四个层次的控制管理。公司46项重大危险源纳入公司A级点控制管理,实施公司每季抽查、厂级月检查、车间周检查、班组日巡查,确保处于安全受控状态。

针对易燃易爆区域动火、登高、起重吊装、挖掘、能源介质停送等作业的高风险,将作业按照危险程度和管理难度分为公司、厂(矿)和车间三个级别,各级主管领导对本级危险作业的安全负责。实行危险作业许可。严格危险作业方案的编、审、批管理,“谁作业、谁编制”,“谁审批、谁负责”。严格执行公司《领导人员带班管理规定》,按危险作业等级实行领导干部分级带班。

通过危险源点班前、班中、班后点检确认及危险作业方案审批、危险辨识及现场带班等制度的落实,有效强化落实作业中的危险预知与风险管控,班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得到有效确保。

5、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落实员工本质化安全要求

为将职工打造成“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本质安全型员工,公司近年来每年组织所有班组开展全员安全“双考”(考试、考核)活动,考试内容为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现场安全确认制、现场行走“五不准”等必知必会内容,所有职工全部参加公司组织的安全专项培训和闭卷考试,“双考”成绩严格与工资晋级挂钩,对成绩低于80分的,扣减0.1的岗位工资系数,通过“双考”工作的实施,为班组安全工作提供了深厚的管理基础。

为突出班组安全教育实效,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外来劳务工纳入本公司职工同等管理。自2011年始,投入240万元专项培训资金,编制专门培训教材,组织优秀师资力量,精心组织劳务人员的安全培训,共培训劳务人员35000余人,做到100%持证上岗,外委外协劳务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有了一个大的提升,有效防范了因素质不高而带来的各类人身伤害事故。

6、全面创建企业安全文化,构建班组安全发展的良性机制

公司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严格管理,遵章守纪”的安全文化理念。积极创建国家、省两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矿业公司程潮铁矿、股份公司烧结厂、炼铁厂3单位在冶金行业内首批、首家获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授牌,引领公司安全文化导向。

为丰富班组日常安全文化活动,公司组织编辑了《生命大如天》反思录和《永远的痛》典型事故案例追踪两本安全读本,共收录作品14023万字,117名干部职工深刻反思安全的得与失、责任与意义、感悟与认识,深层次追踪了19起工伤事故对个人、对家庭的沉重影响及带来的无尽痛苦,深刻诠释了安全大如天、责任大如天的安全理念。在2012年组织所有班组学习的基础上,今年,组织各单位结合实际,通过演讲事故案例、谈体会、事故再学习分析等不同形式的教育,提炼班组及个人“三不伤害”内容,逐步形成为全员所认同、共同遵守、带有本班组特点的安全价值观。各单位班组还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安全运动会、安全文艺节目、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安全信、安全寄语短片等各具特色的安全文化,使职工亲情关爱和安全生产融为一体,促进了安全生产。

虽然公司在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认真领会中安协关于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的精神实质,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及时总结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中的成效与不足,继续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安全标准化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以夯实专业达标和岗位达标为重点,巩固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典型企业创建成果,促进安全标准化的落地生根,不断提升武钢班组安全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