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新闻 > 各地监管快讯 > 正文
山东建立四市安全生产区域应急联动机制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8年05月09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本网讯 记者高文静报道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安监局获悉,为加强青岛、烟台、潍坊、日照等四个地市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山东省将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有序、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稳步推进为原则,建立四市安全生产区域应急联动机制,以求更有效地应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据了解,应急联动指某市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周边城市在接到救援协助与支持请求后第一时间派出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全力提供应急救援保障。救援力量到达事故现场后,并入当地应急救援力量,服从事故救援指挥部统一指挥。四市需建立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四市安监局轮流定期主持召开联席会议。

据介绍,目前应急联动将先选择以青岛某区域为应急联动的应急对象实施单向应急联动,检验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及运行情况,积累应急联动经验,提升应急联动处置能力,后续将逐步推广,实施四市(轮值)双向应急联动。

5月4日,青岛、烟台、潍坊、日照市同时举行了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联动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演练形式,模拟青岛市一家化工厂丙烯储罐发生泄漏事故,为防止事态扩大,需要烟台、潍坊、日照市安监局增援。青岛市安监局根据四市应急救援联动机制要求,立即启动应急联动响应,及时向烟台、潍坊、日照市安监局通报事故情况并请求增援。烟台、潍坊、日照市安监局接到救援请求后,立即分别调动省危险化学品鲁东应急救援中心、山东昌邑石化消防队、省危险化学品港口应急救援中心等救援队伍赶赴事故现场,向事故救援指挥部报到。

山东省安监局副局长高建军通过省应急救援指挥平台观摩演练活动,他指出,演练检验了四市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及运行情况,尤其是检验了应急联动指挥决策机制、信息沟通及保障机制、资源调度及共享机制联动效果情况。演练工作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各参演方积极参与,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演练,发现了存在的问题,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对改进和提升四市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反应能力和协作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高建军强调,从现在开始,全省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进入“实战决战阶段”,各市安监局、各应急救援队伍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周密研究部署,积极协调配合,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事故防范和应对工作。要以落实应急联动机制为契机,扎实做好救援队伍、应急物资、重要装备等方面的应急准备工作,全面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保证及时协调处置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