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新闻 > 安全要闻 > 正文
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表彰在京举行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8年06月12日    来源:应急管理部网站

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表彰暨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聚焦重点 有的放矢 提升活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12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应急管理部主办的20162017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表彰暨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尚勇出席并讲话。

尚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安全生产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尚勇强调,“安康杯”竞赛将活动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职工群众上,抓住了要害和关键环节。要以竞赛活动为契机,通过工会组织的力量,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企业要发动职工排查风险隐患,真正做到动员全员;要坚持抓好基层,抓好班组建设,提高基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并推进企业安全文化深入人心,提升活动的影响力,把“安康杯”竞赛与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等安全生产宣教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安全知识和警示提示等方面宣传。

会议由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主持,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出席并讲话,对如何组织做好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李玉赋强调,今年“安康杯”竞赛活动的主题是“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要围绕这一主题,大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特别是把煤矿、建筑、交通、石油、化工、电力等高危行业的一线职工、农民工、重体力劳动者和非公有制、中小微企业职工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不断夯实群众基础。形成人人重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局面,推动实现安全生产共建共治共享。

据悉,1999年开办的“安康杯”竞赛活动覆盖了全国各地区、各行业领域和各企事业单位,已经成为一项群众性安全生产的品牌活动,对发动各企业和职工群众参与安全生产,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近日,全国总工会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了开展2018年“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将竞赛主题确定为“落实全员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提出了在201762万家参赛企业基础上,增加5%的目标。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