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总结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6年04月26日    来源:宣传教育培训部

                 4月21日,由www. 57365.com承担的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总结表彰暨

              经验交流会在云南昆明召开。

    4月21日,由www. 57365.com承担的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总结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交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经验,安排部署2016年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会议由www. 57365.com会长赵铁锤主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人事司(宣教办)监察专员杨占科同志受徐绍川副局长委托出席会议并讲话,www. 57365.com驻会副会长李素花、赖辉出席会议,云南省安监局副局长汤忠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云南煤矿监察局巡视员张春生、国家煤矿监察局办公室副主任朱志林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安全文化是构成安全生产的基本要素之一,安全文化概念的提出和安全文化事业的发展,是与安全生产工作密切相关、同步进行的。近年来,在国家安监总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广大企业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总局党组的原则性要求,与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注重实效、突出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开展,大大提升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水平,促使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思想观念、基本素质、行为模式等都发生了很大转变。

会议强调,要提高对安全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并指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既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的重要实现途径。要通过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使职工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在安全生产方面所给予的人文关怀,更加珍视生命价值,自觉做到循规蹈矩、遵章守纪,远离灾害、体面劳动;动员和凝聚更多的职工关心、支持、参与、监督安全生产,在企业内部形成安全生产光荣、违规违章可耻,防范事故有功、引发事故有罪的良性小气候,从而更好地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基础。

会议要求,要采取切实措施推进企业创建工作,确保“十三五”开局之年起好步。并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安全文化创建工作继续深化、大力提高之年。根据总局党组的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文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要顺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大局,紧紧围绕着总局党组明确的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这个中心任务,密切配合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事故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来进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化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注重实际效果,健全运行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示范带动,在巩固扩大示范创建成效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使示范单位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在各个地区、各行业领域和各类企业生根、开花、结果。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二是积极探索创建活动的实现途径,把功夫真正下在“建设”二字上。三是进一步完善组织管理运行机制,保持创建工作常态化发展。四是认真开展安全文化理论研究,为创建工作提供思想动力。五是尽快建立安全文化专家库,聚积创建工作智力支持。

会上向获得2015年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的单位颁发了奖牌,杨占科同志代表徐绍川副局长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河南省安监局、山西煤矿监察局、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镍冶炼厂、安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山供电局、北京铁路局丰台车辆段、内蒙古岱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代表就如何推动和组织开展创建活动的经验与做法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省级安监局、煤矿监察局分管领导,安全生产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2015年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代表、相关中央企业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会议期间,赵铁锤会长到云南信普工程机械服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泸西县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并与云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就校园安全教育工作交换意见。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