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中国煤炭报:京煤集团昊华能源公司安全发展小记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11月26日    来源:中国煤炭报

隐患举报有重奖  井下装备上高配

——京煤集团昊华能源公司安全发展小记

                         ●本报记者 聂瑞涵

从过去多生产就是高收入到现在保安全才是增效益,从过去京西煤矿不能上机采到现在机械化产量占总产量的76%”安全可控、事在人为的理念,职工安全健康、企业和谐发展的目标,早已深入京煤集团昊华人的心里。今年前10个月,京煤集团昊华能源公司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18,安全形势稳定。

在昊华能源大台煤矿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记者看到,这里除了常规的人员定位系统、供排水系统、通风系统等系统,还有隐患排查信息化系统。指挥中心的电子屏幕上清晰地标注着隐患地点、隐患确定时间、采取的措施和执行人员等信息。

据工作人员介绍,隐患排查信息化系统可以把每个隐患解决后的情况反馈到终端,在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该公司每年拿出200万元建立举报专项基金。

下井安全生产,你准备好了吗?记者在大台煤矿的井口处看到了这样的标语。

工人入井前召开班前会,入井后召开施工会,施工会首先进行隐患排查,每个班都有安全员,大家轮流当。之后,集体诵读安全理念,完工后还要召开收工会,总结当天工作,班长现场给员工打分,进行综合评价。昊华能源政工部部长杨奉说。

该公司不仅在举报隐患方面对员工有所奖励,还重点抓班组建设和员工管理等工作。记者了解到,该公司2011年共拿出1000万元资金加强班组建设,2013年又设立了500万元的班组管理基金,如果班组完成任务,无违章,无工伤,班长和组员都可以拿到奖金,一年班长能拿到2万元奖励,班组成员能拿到1万多元。

现在班长每次下井都要带着一张指令单,上面写着具体的工作内容。工人到井下发现现场任务与实际不符时,有权拒绝工作。吴华能源公司党委副书记于福国说。

昊华能源的前身是北京矿务局,所辖京西矿区包括木城涧煤矿、大台煤矿、大安山煤矿和长沟峪煤矿,是国内优质无烟煤生产基地之一。

今年1月至8月,昊华能源共生产原煤330.4万吨,超额完成了销售任务,实现持续盈利。

要想在煤矿保证安全,必须用高投入来换取安全。由于昊华能源的煤田地质条件非常复杂,井下的综采设备都是特制的。综采工作面的设备每2个月就要搬一次家。从2003年开始,公司对井下所有的电气设备、电缆等部件都换了一遍,累计费用达9亿元。于福国介绍。

据了解,昊华能源先后投入资金3.32亿元,用2年时间对各矿生产系统进行改造和优化。

另外,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20134月,该公司获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成为自2008年国家出台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以来,全国煤炭行业第二家获此称号的企业。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