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中国企业报- 昊华能源:煤企安全管理的“中西”样本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

昊华能源:煤企安全管理的“中西”样本

作者:崔锡宝

    难以相信,在首都北京建设国际大都市绿色发展要求、安全监管强压态势、社会舆论高度敏感的大环境下,作为京郊的北京昊华能源公司如何在“夹缝”中延续生存,而且成为全煤系统学习的典范,其中的奥秘让人不得不去探寻以找到最佳答案。
  用当代中国医学采用的“中西”结合法阐述昊华能源公司的安全管理,自我感觉更具说服力。昊华能源公司多年的发展得益于外来思想的影响,也有企业文化,特别是安全文化的长久积淀,更有内部创新的强大驱动力。2011年昊华能源公司实现了百万吨工亡率为“零”,千人负伤率逐年下降,受到国家和北京市行管部门的表扬。

西药疗伤

  煤矿安全生产的特殊性赋予了昊华能源公司企业文化,特别是安全文化特殊的内涵。刚性执行规范了员工行为,PDCA闭环管理带动了煤矿管理的全面升级。

  有效规范员工操作行为

  从传统的采煤工艺到现代机械化采煤方式的转变过程中,来自京西复杂地质条件、传统观念以及多年养成的行为习惯等因素给昊华能源公司过去的安全形势平添了几分无能为力。“十一五”初期,昊华能源曾因发生一次工亡10人的安全事故,安全形势一下子坠入低谷。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昊华能源通过认真反思事故的成因,决定以刚性规范员工操作行为这一“西药疗伤”法,迅速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他们在明确各岗位安全生产职责后,结合危害因素辨识和风险评估,进一步完善各岗位操作规程,使各类风险得以有效控制。
  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公司到各生产矿分别成立了安全监管部门,挑选有多年基层管理经验且责任心强的管理人员担任安监员,分布在采、掘、开、机、运、通及地面不同工种、不同类别的工作现场,全面加强监管,确保员工规范操作。
  针对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为确保规范操作,昊华能源坚持不懈地坚持全员培训,从2011年开始,公司与北京职业技术学院合作,联合开办采掘班队长脱产培训班,每年举办20期,每期安排50多名班队长参加,培训内容包括专业知识培训、事故案例培训、法规教育、安全文化教育、创伤急救知识和军事化训练等。军事化训练和拓展训练占培训内容的很大比重,由部队教官负责军训科目,军事化管理,全过程动态管理和考核学员的吃、穿、住、行、训、学,强化班组长的执行力和规范操作意识,这样才能带好队伍。在此基础上,各矿也积极组织井辅副班长、班长、安监员及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军事化全封闭培训班,强化了基础工作。
  经过不断提炼总结,公司形成了岗前式、现场式、师徒式、互动式、模拟式、答题式、实操式、案例式、观摩式、外请式、军训式培训工作格局,仅2013年,共组织全员脱产培训达38291人次。

  坚持“零”容忍消除隐患

  公司坚持“零隐患容忍”的工作态度,从上到下形成了一个安全网,严格控制每天、每班、每个瞬间生产过程的细节,随时掌控生产现场瞬间变化,公司主要领导每周、矿长每天、段长每班分析生产中的问题,确定分级监控重点,监督领导带班、段队盯岗、措施制定和现场执行,有效控制生产过程。
  为了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隐患治理到位,公司坚持长期分层次、分专业排查,分级负责治理,实现隐患排查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建立了“公司督查各矿—各矿督查科段—科段督查班组”自上而下的逐级督查体系和“班组向科段报告—科段向矿报告—各矿向公司报告”自下而上的隐患治理逐级报告反馈体系,建立健全了责任追究制度。
  据介绍,公司自行开发的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系统标注隐患地点、隐患级别、整改负责人、隐患确定时间、采取什么措施解决,计划完成时间、执行人员等信息。每个隐患解决后都会反馈回系统,逾期未完成治理电脑系统自动报警。


中药调理

  昊华能源公司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是政治工程、生存工程,要保障煤矿工人有尊严、体面地生活,安全是前提、是基础。行为养成有效推动了员工综合素养的提高,理念渗透使员工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得到根本转变。

  文化引领促进管理升级

  昊华能源公司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建立了安全分支管理文化,涵盖了安全文化理念、安全行为规范和安全管理制度等要素。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安全生产原则,树立了“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安全价值观;“关爱生命,崇尚健康”的安全道德观;“科技兴安,本质安全”的安全科技观;“安全就是效益,投入保障安全”的安全投入观;“教育先导,培训塑人”的安全教育培训观;“结构完整,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预防救援观和“安全可控,事在人为;安全可靠,创零争优”的安全理念。
  公司不断深化“零理念”的内涵,用零违章、零失误、零缺陷、零隐患、零危险源失控、零隐患容忍、零管理缝隙,来保证零工亡、零重伤、零轻伤。
  昊华能源公司党委副书记于福国介绍,昊华能源公司努力克服宏观经济不景气、煤炭价格持续下滑等不利因素,紧扣发展主题,实施“煤矿升级战略”,在危机中抓机遇,在困难中求发展,通过管理升级,加快管理理念和思维方式的升级,创新管理流程和管理方式,运用“多问几个为什么”的方法和颠覆性的思维研究解决问题,改变在原来的方案上修修补补效果不佳的状况,把事后管理变为事前管理。通过开源节流、严控隐性成本、做大煤炭物流、控制出血点等措施,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

  系列活动助推管理上台阶

  昊华能源公司政工部长、工会杨副主席介绍,进入2013年,公司在“理性反思找短板,明确目标定责任,创新提升求改进”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坚持零理念、转变作风、提升安全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百日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保护矿工生命,矿长守规尽责”主题教育活动、“敬畏生命”大讨论活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活动中,从操作人员到管理人员直至公司高管,分级开展安全大讨论,逐级利用“鱼骨图”法查找短板,深揭“疮疤”,反思差距,制定整改措施。公司还专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查组,不定期进行检查,确保活动见到实效。
  公司及各矿积极组织“安全·和谐”示范班组评选、“四优班组”评比、“白国周式班组”评比、“安全高效示范班组”创建活动和“零违章班组”竞赛活动,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范围。
  针对煤矿特点,开展的系列活动中,穿插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文化艺术节、安全签约、亲情寄语、小手拉大手、征集安全格言警句与漫画等系列活动,寓教于乐,让员工在活动中受教育,在活动中重温安全知识。
  规范管理、刚性执行就像“西医手术”,一招治愈;文化引领,管理升级就像“中医诊治”,综合调理。通过刚性管理作基础,加之固化制度作保障,辅以人文关怀作铺垫,实现安全绿色作目标,昊华能源公司成功运用了“中西”结合,既治标又治本,实现了标本兼治。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