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新华网记者走进北京昊华能源公司生产一线探访安全生产探索之路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10月23日    来源:新华网

从“安全宿命论”到“安全可控”
——记北京昊华能源公司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安全生产探索之路

图为北京昊华能源公司所属大台煤矿的“员工心语墙”,记录了员工的安全寄语和家属的安全嘱托。新华网记者 苏影摄 

新华网北京1022日电(记者 苏影)从过去的“安全宿命论”到现在“安全可控,事在人为”,从过去的“多生产就是高收入”到现在的“保安全才是增效益”,从过去的“京西煤矿不能上机采”到现在的“机械化产量占总产量的76%从过去的“传统安全”到现在的“本质安全”,十年间,北京京煤集团所属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昊华能源公司)通过一次次的观念转变,通过一次次的技术创新,走出了一条打破传统观念桎梏,实现企业自我救赎和自我超越之路;通过不断提高生产工艺科技水平,走出了一条复杂地质条件下机械化安全开采之路。

2011年,京煤集团在安全生产上创造60多年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首次实现百万吨工亡率为零。

是什么促使昊华人一次次转变传统观念,是什么促使昊华人决定走机械化采煤之路,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走进北京昊华能源公司

安全可控  事在人为

北京京煤集团所属昊华能源公司,前身是北京矿务局,所辖京西矿区包括木城涧煤矿、大台煤矿、大安山煤矿和长沟峪煤矿,是国内无烟煤重要生产基地之一。

京西煤田的地质构造十分复杂,煤层极不稳定,煤层倒转、褶曲、分叉、兼并、断层等纵横交错现象遍布整个井田,煤层倾角在近水平、缓倾斜、倾斜和急倾斜之间无规则的变化,倾角从零度到九十度甚至发生倒转,煤层内伴有大量走向断层和倾向断层,被称为中国地质的“百科全书”。

图为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作面。北京昊华能源公司提供 

复杂的地质条件使得京西采煤技术很难正规化,公司各矿曾长时期采用落后的采煤方法及工艺,采煤机械化水平基本上是“零”。加之多水平、多采区、多工作面的开采布局,导致从业人员多、生产战线长,大大增加了井下发生事故的风险点,曾被国家煤炭工业部列为全国“五省一市一局”事故多发单位,安全事故频发成了当时京西矿务局挥之不去的阴霾。

转折点发生在2004年6月6日,公司所属大安山煤矿发生了一起一次性工亡10人事故,事故惊动了北京市委、市政府,惊动了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上造成了重大影响。事故就象一块磐石重重的压在昊华人的心头,“不是企业消灭事故,就是事故消灭企业”的“危机论”深深触动着昊华人的每一根神经,昊华公司所属矿全面停产整顿,集中开展安全大讨论活动,一场“思想认识大革命”席卷整个昊华。

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昊华人做出自己的选择:原有的思想观念,原有的采煤方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已经没有出路。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安全事故的发生就不可能避免,必须杀出一条新路,才能实现企业的自我救赎。昊华能源公司提出了“安全可控,事在人为”的安全理念。

昊华能源公司党委副书记于福国说:“这起事故引起我们很大反思,让我们下决心要改革。京西要生存,安全摆在首位,要向国家标准看齐,把安全提到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要想改变现状,必须走机械化开采之路。”

图为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作面。北京昊华能源公司提供 

2005年起,昊华能源公司在采煤方法、巷道布置、支护工艺、集中生产“四项改革”的基础上,大力实施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强力推进了以机械化为核心的一系列革命性改造,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技术、装备、制度和文化保证,逐渐将安全工作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2005年以来,公司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先后制定和完善了矿井质量标准化评级标准,细化了26项安全管理制度和126个工种的安全工作标准、流程,逐步实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全覆盖。2011年,昊华能源公司所属的生产矿全部达到标准化矿井,安全生产实现质的飞跃。

安全第一 生产第二

图为昊华公司所属大台煤矿办公楼外“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安全标语。新华网记者 苏影 摄

“在6·6事故发生后,公司提出了‘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安全理念”,昊华能源公司党委副书记于福国说。

图为大台煤矿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信息系统。新华网 记者 苏影 

在昊华能源公司所属大台煤矿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除了常规的人员定位系统、供排水系统、通风系统、通信系统、风电系统等,记者的目光被中心大屏幕上的隐患排查信息化系统所吸引,在这个系统上清晰的标注着隐患地点、隐患级别、整改负责人、隐患确定时间、采取什么措施解决,计划完成时间、执行人员等信息。工作人员介绍,每个隐患解决后都会反馈回系统,在屏幕上显示出来。据介绍,公司每年拿出200万元安全举报专项基金,奖励员工举报安全隐患。隐患举报奖励每月一评,由公司组织相关人员讨论,最多的奖励到3万元。

施工会上的隐患排查。北京昊华能源公司提供 

公司重点抓班组建设和员工管理。昊华能源公司政工部长、工会副主席杨奉向记者介绍说,工人入井前召开班前会,入井后召开施工会,施工会首先进行隐患排查,明确需要注意的安全隐患是什么,每个班都有安全员,大家轮流当。之后,工人们集体咏诵安全理念,“一切为了安全,一切服务安全,一切服从安全”、“我要安全,我要健康,从我做起,今天不违章”。干完活后还有召开收工会,总结当天工作,班长现场给员工打分,进行综合评价。

前年公司拿出1000万基金加强班组建设,今年又设立了500万元的班组管理基金,如果班组完成任务,无违章,无工伤,班长和组员都可以拿到奖金,一年最多奖励班长2万元,班组成员能拿到1万多元。

此外,昊华能源公司从根本上改变绩效考核导向,不再以产量为主要考核内容,而以安全和质量为考核中心。于福国说:“以前超产就多给钱,这种激励方式能刺激员工多出煤,自然安全就被放在后面了,很多事故就是这样发生的,现在,公司禁止超产。”

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不断创新,通过构建根治违章管理机制,抓正规循环作业,创建安全监察预警机制,抓采掘机电运输短板,创建“零”违章班组等措施,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图为班长组织两日一题学习。北京昊华能源公司提供

2013年,在“理性反思找短板,明确目标定责任,创新提升求改进”的基础上,公司深入开展“坚持零理念、转变作风、提升安全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百日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保护矿工生命,矿长守规尽责”主题教育活动、“敬畏生命”大讨论活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从操作人员到管理人员直至公司高管,分级开展安全大讨论,逐级查找短板,深揭“疮疤”,反思差距,制定整改措施。公司专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查组,不定期进行检查,确保活动见到实效。

通过实践可以证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企业实现自我救赎乃至浴火重生的关键;直面困难,勇于挑战,永不言弃,持续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源泉。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