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四川省第12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成效显著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7月24日    来源:四川安监局法规处

    2013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四川省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积极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博等宣传载体,吸引、发动400万人次参与各类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领导重视,率先垂范。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4月上旬,省政府安办研究制定了全省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对各地“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评分。各市(州)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均做到了方案、机构、人员、经费“四落实”。绵阳、达州、德阳、遂宁、眉山、泸州、南充、攀枝花等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了署名文章或电视讲话,有14个市(州)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参加了咨询日活动。绵阳市政府在《绵阳日报》、《绵阳晚报》刊发了致广大市民朋友们的公开信。甘孜州州长益西达瓦在《甘孜日报》发表了致各县县长的公开信。南充、自贡市政府安办派出暗访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

    二是上下联动,声势浩大。6月14日上午,省政府安办、成都市政府安办、武侯区人民政府在成都市八益精品广场联合举行了全省第12个“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数万群众参与了“安全承诺万人签名”、应急救援急救体验、安全用气体验和安全检查立体体验等活动。6月3日-17日,全省各市(州)相继开展了警示教育周活动和咨询日活动。6月17日-21日,省政府安办从企业一线员工中挑选人员组成“安全生产天府行——安全工作落到操作层”巡回报告团,先后赴南充市、广元市、绵阳市、成都市进行了巡回演讲报告。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各单位纷纷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张贴挂图、发送手机短信,在电视台、电台、网站、报刊等媒体设立专栏,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如宜宾市在南岸体育广场设立了“宜宾市安全文化长廊”、首期设计了12个版块。省级相关部门、各中央在川和省属重点企业也利用自身宣传教育资源积极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重点突出,形式新颖。四川省政府安办在《四川日报》全文刊发了《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并开设了专栏,组织全省所有煤矿矿长签订了《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承诺书。目前,全省共签订承诺书1158份。泸州市安监局组织开展了叙永县枝子花煤矿2006年“5.18”重大瓦斯事故矿主现身说法警示教育活动。内江市长杨松柏亲自到威远县工农煤矿向矿工发放安全书籍。攀西煤监分局通过宣传展板、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煤矿安全“双七条”规定。

    四是内容丰富,以月促年。活动期间,四川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监局)将5000多本《安全常识读本》、《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剖析》等书籍资料和3000多个印有“关爱生命、拒绝违章”口号的购物袋发放到部分市(州)。成都市举办了安全生产暨安全警示教育进社区(乡村)活动巡展。凉山州制作并播放了安全题材彝汉双语安全教育专题片。德阳市安监局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宣传《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南充市开展了“百万市民”安全知识有奖竞赛和文艺表演等活动。全省农业系统组织农机安全监理人员、技术人员,深入农村集市、田间场院、农机经营维修网点开展宣传咨询。

    五是应急演练,各俱特色。四川省安全监管局(四川煤监局)在出江基地开展了煤矿排水应急演练活动。全省教育系统组织学生开展了安全逃生、防灾减灾等演练活动。达州市开展了8个科目的联合应急演练,市委书记焦伟侠、市长包惠等领导亲临演练现场指导。成都市旅游局、邛崃市人民政府在天台山景区联合举行了夏季旅游安全应急演练。乐山市举行了矿山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广安市举行了矿山专业(瓦斯爆炸)救援演练。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