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河南煤矿安监局: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助力煤矿安全发展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6月04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政策法规司
 

河南是全国重点产煤省份。河南煤监局高度重视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促使煤矿职工强化安全理念,提高安全技能,规范安全行为,有力地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2012年,全省发生死亡事故3起,死亡12人,同比减少5起、24人,百万吨死亡率为0.079

一、认识到位,领导高度重视煤矿安全文化建设

坚持把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全局的工作中,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督促落实。在近两年全系统工作会议上,党组书记、局长牛森营的工作报告中都对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专门做了安排部署,要求“支持和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煤矿申报全国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评选出一批省级示范企业,大力弘扬煤矿安全文化”。目前,河南煤监局由执法监督处负责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各监察分局都按照省局的要求明确了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和具体的工作人员。今年25日,在全省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会议上,专门对2012年度10家省级煤矿安全建设示范企业进行了表彰授牌。

二、规划先行,编制实施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

为了深入推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和《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我局编制了《河南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对“十二五”期间全省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做了统筹安排。启动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到“十二五”末,争取在全省煤矿中建成国家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10家,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30家。按照规划目标,到“十二五”末,全省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基本健全,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安全文化活动内容不断丰富,煤矿职工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安全文化建设富有特色并取得明显成效。

三、积极推进,组织召开全省煤矿安全文化建设推进会

由于部分煤矿企业对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不了解、不重视。去年8月份,我局在郑州召开了全省煤矿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动员会暨安全文化建设培训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景州出席会议并做了动员报告,执法监督处处长张金岭在会上传达了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暨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现场会议精神。河南理工大学安全文化研究所申霞、钱洪伟、贺山峰三位教授在会上分别作了专题讲座。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十二矿、郑煤集团裴沟煤矿在会上介绍了本矿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并结合创建国家级示范企业的工作实践,为与会代表做了创建辅导。省属煤炭企业负责人,全省61家国家级质量标准化矿井负责人,各煤矿安全监察分局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共12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安全生产报驻河南记者站、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河报、河南商报等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做了采访报道。这次会议在煤矿企业和社会上取得了一定影响,收到了理想的工作效果。   

四、示范引领,扎实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按照总局要求和《河南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工作安排,去年,我局开展了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创建工作坚持“企业自愿申报、分局初审推荐、省局复核认定”的原则,省局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健全完善示范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充实和丰富创建内容,对评选出的示范企业给予表彰和命名,各监察分局负责配合省局抓好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对申报的煤矿组织初审把关,向省局推荐示范企业。在煤矿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各监察分局向省局推荐了14家煤矿作为候选单位。省局聘请了多位专家,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对照评价标准查阅资料、组织职工访谈等形式对申报煤矿进行了现场复核,共查阅相关资料1500余份,组织访谈200余人次。经评审,命名了我省首批10家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并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向国家安监总局推荐了3家省级示范企业为2012年度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候选单位。

五、政策激励,建立煤矿安全文化建设激励机制

我们注重逐步建立激励机制,在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开展安全宣传培训教育等方面研究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和措施,通过政策激励,提高煤矿参与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局与省安全监管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在全省煤矿企业中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中规定,被评定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的煤矿、无出险记录的煤矿,安责险保险费率在原费率标准上给予下调,其中,国家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费率下调20%,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费率下调15%。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研究出台一些激励性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煤矿主动开展安全文化建设。

六、成效明显,全省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近年来,全省煤矿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监局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安煤矿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型矿井、生态型矿区、旅游型矿山”的工作目标,将安全文化建设真正纳入到矿井整体发展规划之中,全面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大安全”、“大文化”格局。积极开展感恩文化教育系列活动,向职工发放《百篇国学经典读本》、《好员工熟读弟子规》等国学经典书籍,潜移默化地提高员工思想道德修养和安全生产意识。建成了矿区地面特色景区人工河水系、一流人间瀑布、牡丹苑、孝老爱亲街、兰亭序主题文化墙、弟子规照壁等一批生态景观工程,实现了“井下安全作业,井上文明生活”,安全文化建设独树一帜。永煤集团公司新桥煤矿将安全文化渗透到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软环境”。开展了“星级单位”创建、安全“协作伙伴”、安全微电影等安全文化活动。创新安全培训形式,建立了集动态影像、图片、声音、文字为一体的VOD视频点播系统,实地拍摄了本矿33个主要工种的标准操作示范片,着力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建立健全了安全文化建设考核机制,坚持“动态化、常态化、专业化、精细化、责任化”的“五化”考核原则,使安全文化与安全生产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