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安全规范管理 全面建设安全文化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6月03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政策法规司

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中烟或公司)成立于2003528,负责广东卷烟工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为独立法人实体,下设广州卷烟厂、梅州卷烟厂、韶关卷烟厂、湛江卷烟厂4个非法人的生产单位。近5年多来,通过公司上下全体员工的不断努力和扎实工作,广东中烟安全文化建设体系的建立和运行使公司全体员工的安全价值观不断提升,安全责任更加落实,“我要安全、我能安全”的状态逐渐强化深化固化,企业安全文化从较低级阶段向更高级阶段稳步前行,逐步建立起了全公司一体化的安全文化建设体系并开始持续改进完善,实现安全“零事故”,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上新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近年来,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广东省安全监管局的统一领导以及国家安全生产宣教中心指导下,坚持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为核心,大力倡导先进安全文化,推动落实《国家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和《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等精神,按照《广东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深入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创建活动。一是专门成立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了推进办公室和工作小组,落实人员和责任,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公司党组对安全文化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公司党组明确提出:要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中心任务,严格依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及《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价标准》的要求,积极开展“行业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体系试点”暨“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三是全力推动创建安全文化建设。公司以2010年初承担国家烟草专卖局“全国烟草行业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单位”为契机,以广东中烟为整体建立规范化的、先进的安全文化建设体系,为全行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提供可参照借鉴的优化模式,倡导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推动全行业、全员参与创建安全文化建设。

二、紧密围绕行业和企业特点,扎实开展公司安全文化建设

全国烟草行业的共同价值观是“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为保障行业价值观的实现,安全生产工作历来受到全行业的重视,当前全行业正在大力推行“安全三化”建设(即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标准化建设和安全信息化建设)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是烟草行业与其他高位行业相比,又具有自动化程度比较高、事故风险较低的特点,这容易让部分管理者和普通员工轻视安全生产,增加了安全管理的难度,由此凸显了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为此公司紧紧围绕“做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烟草企业”的总体战略目标,积极打造体现“双喜精神”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体系。

一是创造“关爱至深、喜悦安康”为主旨的企业安全文化价值品牌。树立“尊重生命,关爱健康,安全至上,全员预防”的安全生产科学理念,深化“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稳定、安全就是幸福、安全就是发展”的理性安全认知,经全员广泛讨论,确立了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特色定位,即“1524”模式。这就是“一条主线,五个结合,两个保障,四全”。“一条主线”是指“将安全文化建设做为主线贯穿于企业整个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五个结合”是“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要充分与企业文化建设、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设、TnPM设备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信息化建设相结合”。“两个保障”是“以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为保障,以安全设施建设全面完善为保障”,“四全”,即“全面、全过程、全方位和全员”。

二是严格依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建立“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体系”。近5年来,广东中烟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始终坚持规范化建设道路,严格依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要素的要求,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安全文化我认知”、“安全责任我强化”、 “事故伤害我预防”、“安全素养我提高”四个阶段,分步逐阶段深化落实,形成一套完整的安全文化建设体系并持续运行。一方面,公司通过充分讨论,广泛征集意见,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最终确定了由安全核心价值观、安全愿景、安全使命和安全总体目标构成的“公司安全承诺”。“坚持安全发展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只有实现安全才能实现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员工利益和企业利益的高度统一。以安全守护企业千秋基业,以安全成就品牌世代美誉”,这既是写在广东中烟《安全承诺》中的语句,也是烙在广东中烟人心里的安全价值观。在广东中烟,员工是公司的最大财富;公司以“为全体员工提供一个安全、健康、舒适的工作环境”来表达对生命的尊重;公司坚信保证生命安全、生活质量是落实“以人为本”的最佳途径。另一方面,安在发布“安全承诺”的同时,公司同步组织开展了安全承诺“全员个人承担”活动,要求公司从总经理到基层每一位员工,全部就“如何践行公司的安全承诺”进行了深入思考,并结合自身的岗位在“个人承担书”上写下了自己的承诺。例如,我公司一名普通维修工郑重写下的个人安全承担:“安全责任铭于心,本质安全践于行,遵章守法须牢记,‘四不伤害’不可弃,愿与同仁勤共勉,居安思危享太平”。公司领导、各生产厂领导在安全承诺我承担活动中,做了模范带头作用,201110月,广东中烟召开了全公司的“安全承诺我承担”领导签字仪式电视电话大会,在会议上,公司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卷烟厂厂领导郑重地签下自已的安全承诺,并向与会员工宣读了自己的个人承诺,句句掷地有声。

三是加强安全文化体系制度建设。在建立安全行为规范系统的过程中,广东中烟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与《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深入结合,在专家指导下,采用通用模板,形成标准化的岗位安全行为规范,共对全公司80余个生产操作岗位统一制定(修订)了标准化的《安全作业指导书》,以及17个《通用安全规程》。同时,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深化安全签约制度。公司组织修订了统一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了“全员”安全签约,并统一了公司各部门、各卷烟厂安全签约的流程和框架,形成从公司总经理到各卷烟厂一线员工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规范化的安全责任制度。针对不同层级和岗位人员的安全职责不同,制定了不同内容的“安全责任书”,使安全生产责任更加明确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使每一位员工清楚了解自己岗位应承担的安全责任,“一岗双责”全员化,“人人担责”网络化。公司组织编制员工《安全行为指引手册》,在车间安全、办公室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家居安全方面,在日常工作、生活细节,对员工安全行为进行引导、强化。此外,加强安全行为观测观测活动,不断强化员工在“作业准备、个体防护、作业行为、精神状态”等各方面的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而养成良好安全行为习惯。公司在各卷烟厂全面推行安全行为观测系统,倡导员工自愿参与,实现员工总体参与率在80%以上,同时及时把观测的结果向员工反馈。安全行为观测的运行,实现了对员工良好安全行为的不断强化,通过管理者观测、员工自我观测、相互观测,员工关注安全问题、质疑安全缺陷和不安全实践,逐渐成为习惯,广东中烟向着“本质安全”型企业稳步迈进。

三、推动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行业高度认可

广东中烟将安全文化活动系统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与TnPM相结合、与工会组织活动相结合,公司制订并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组织开展以“关爱至深、喜悦安康”为主旨的安全文化宣教活动。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品牌活动。如:“关爱至深、喜悦安康”系列活动之“双喜杯消防运动会”、“安全月活动”、“安全文化知识竞赛”、“员工相互关爱”等活动。开展了“未遂事件”征集活动,通过宣传墙报、专题宣讲等形式向广大员工进行宣传。在对待未遂事件上,坚持“三不放过,一不处罚”原则,要做到“事件原因没有调查清楚不放过,事件当事者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件整改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公司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文化知识培训,实现了全员无遗漏地接受相关安全文化知识的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公司组织的安全文化建设相关培训超过20场次,培训人员约有8000人次。每年组织公司领导、各卷烟厂领导、安全文化建设联络员参加的安全文化建设交流会两次。为了实现安全文化建设自我良性运行的充分保障,公司定期选派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骨干人员参加安全文化建设理论与实务高级研讨培训活动,成为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和人才基础,推动公司安全文化建设长远发展。

二是加强安全信息的传播和沟通。公司通过教育培训、交流会、研讨会、竞赛形式,通过安全手册、中烟报、安全文化廊、宣传专栏等平台,逐步引入信息化手段,定期将安全行为观测统计数据、安全活动统计数据、安全绩效考核结果以及安全文化建设知识等展示给员工,搭建起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信息传播和沟通平台。公司通过办公协同门门户,将公司的“安全承诺”设置为滚动栏,建立安全文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专栏,向所有管理人员展示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情况。

三是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广东中烟作为一家有6000多名员工的、以卷烟生产制造为主营产业的公司,自2010年至今,全面实现了重大责任事故控制为零的安全管理目标,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经过广东中烟全体员工上下共同努力,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20123月,我公司获得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广东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称号和证书。20126月份,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主管部门组织的试点评审和验收,取得了好成绩,实现了国家烟草专卖局预定的目标。同时,国家烟草专卖局给出结论,认为广东中烟安全文化建设的成果已经具备在全行业推广的条件,并决定以广东中烟作为行业安全文化建设标杆企业,稳步推进全行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安全文化建设只有起步,没有终点。尽管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全公司安全文化建设体系已经建立运行并取得了好的成绩,但是公司清醒地认识到,随着社会的进步、行业的要求、企业的发展,对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始终保持安全生产事故为“零”,如何促使管理者和员工之间建立一种充分相互信任、相互依赖的关系,如何彻底消除管理者不易看到“微小缺陷”,还是需要始终不断去努力的。公司充分认识到,只有继续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体系的运行,进一步全面提升全体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始终用安全价值观、态度、道德和行为准则对员工进行引导,促进员工时时刻刻做到“我要安全,我保安全”,才能真正构建起永葆长效的安全生产机制。相信在政府有关部门关心支持下,通过广东中烟全体员工的不断努力,始终坚持安全文化建设为主线,切实加强安全设施建设,进一步深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运行,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广东中烟“百年双喜、本质安全”安全愿景终将实现!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