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北京市安监局:加强舆论引导 弘扬安全文化 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5月31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政策法规司
 

2012年,我市以事故预防为总体目标,以规范企业安全行为为着力点,紧紧围绕“五个突出”、“五个强化”、“五个抓好”的总体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和安全文化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一、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切实加强宣传工作的部署。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市政府明确把安全生产宣传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部署,纳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纳入政府部门综合绩效考核范畴。去年,我们和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2012年北京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意见》,召开全市大会进行周密部署。市、区县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市委书记郭金龙、副市长苟仲文等主要领导同志出席安全生产月等重点宣传活动并讲话,为我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二)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卓有成效。2012年我们围绕“践行北京精神,弘扬安全文化,推进安全发展城市建设”主题,组织开展了第十二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市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万余场,举办安全生产培训9034次,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3万余次,参与人数345万人。活动得到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充分肯定,我们被评为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我市西城区、房山区、市建委、京煤集团被评为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优秀单位。

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我们不断创新方法和手段。将宣传咨询日与安全生产“护航”联合行动和“打非”行动等全市性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相结合,取得很好宣传效果;我们邀请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企业以及国家机关的专家学者,组成安全生产讲师团,组织开展了45场安全生产大型公开课活动,全市参与人数近万人;我们会同市总工会,组织北京市安全生产演讲团,以交通、消防、生产安全为主要内容,深入全市32家集团公司开展了51场巡回演讲活动;我们还联合市教委,开展了第三届“安全伴我在校园,我把安全带回家”主题征文活动。活动首次尝试与北青教育传媒集团合作,利用其下属的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扩大了活动影响力;我们摄制警示教育片《以生命的名义》,在全市3000多家移动放映厅放映近万场;我们会同市文化局,依托北京平安艺术团,深入16个区县和开发区开展了17场安全文艺巡演活动,直接受众也近万人。

(三)搭建阵地,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2012年,我们加强新闻宣传和策划,充分利用《中国安全生产报》“首都安全”专版、《北京日报》“安全生产视点”专栏、《北京晚报》“12350百姓安全身边事”专栏、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安全新干线”等安全生产新闻平台,围绕“打非治违”、“护航行动”“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策划开展了“安全生产走基层”、“安全生产一线行”、“盘点2012安全生产”等多个集中采访活动,全年刊发新闻稿件3115篇,新闻刊发数量和质量较以往都有较大突破。我们对局政务网站进行了改版,突出了公众服务和政民互动职能,网站质量和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全年网站共发布信息5649条。我们还不断加强安全生产舆情监测,进一步做好舆情动态的搜集、整理、分析工作,2012年我们共制作《每日舆情》248期,分送至相关市、局领导,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四)营造环境,社会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2012年,我们印发了《关于在部分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应急自救知识宣传的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做好2012年“安全生产月”环境布置工作的通知》,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社会公益宣传的力度,全市各单位根据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共悬挂横幅标语5万余条,张贴宣传海报16万余张,并利用2000多块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片和安全生产口号;为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知晓率,还特邀北京市安全生产宣传形象大使、北京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春妮和王业拍摄公益宣传电视片,在北京电视台和北广传媒播放,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我们以发生在身边的安全事故为素材,制作了警示教育片《以生命的名义》,围绕“打非治违”工作拍摄制作了专题片《刻不容缓》,设计开发了首都市民安全知识手册、宣传海报、宣传折页等宣传品发放到市民手中,扩大了社会宣传面。

(五)打牢基础,安全文化建设有力推进。2012年,我们结合首都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大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以“安全?健康?发展”为主题,举办了第六届北京安全文化论坛,论坛对于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激励推进作用,整合优化安全文化资源,持续加强和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持;论坛也为北京市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推进首都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去年我们还深入开展了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共命名了18家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推荐了2家优秀企业参加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审定。截至目前我市共命名了60家各具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有5家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模式逐步形成并得到推广,促进了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提了升了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二、几点体会

(一)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适应新形势需求。首都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处于“十八大”和“十二五”规划的特殊时期,随着我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化和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传统安全生产内容发生很大变化,城市安全生产特征更加明显,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成为宣传工作的主题。因此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形势的需求。

(二)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为更好的服务于中心工作,2012年我们围绕国务院23号文件和40号文件、市政府40号文件、市委市政府20号文件以及《北京市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等国家和北京市安全生产重大方针政策,结合“六五”普法,强化对《安全生产法》、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和《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地方标准和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形成了有利于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社会氛围。

(三)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发挥媒体作用。宣传工作需要全社会特别是新闻媒体的关注。媒体对安全生产的宣传、监督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只有充分善用媒体、引导媒体、善待媒体,才能提高媒体参与安全生产工作宣传的积极性,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才能够形成强大的声势。

(四)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夯实基层基础。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和基础性工作。要将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从面上深入到企业的末端。必须发挥各区县、行业、企业基层的宣传资源,形成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安全生产宣传网络,逐步形成一个全社会、全方位的宣传体系。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