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宁夏自治区安监局:给力安全文化 夯实安全基础 推动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5月30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政策法规司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区各级安监部门和广大企业把公众安全教育工程和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安全宣传和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广大干部群众安全意识和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有力促进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体会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齐抓共管,是公众安全教育工程顺利开展的根本保证

去年以来,我们结合自治区发展实际,紧紧围绕“保发展、促稳定、惠民生”这一主旨,抓基层、打基础,在全区深入开展公众安全教育工程,努力营造了全民“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社会氛围。活动开展一年来,深受基层群众和企业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了总局的充分肯定。今年,自治区政府又首次将公众安全教育工程列入政府10项民生计划为民办30件实事之中,进一步体现了自治区政府“落实民生工程、夯实安全基础”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宁夏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了大量的投资和项目建设,加大了安全生产任务,同时,随着宁夏安全生产形势逐年稳定好转,各项指标年年下降,安全生产各项指标下降幅度的空间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宁夏安监局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科学决策,在全区实施了公众安全教育、公共安全保障、企业本质安全提升和监管能力建设“四大工程”,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力求通过“抓基层、强基础”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生产安全水平。去年6月,全区公众安全教育工程率先启动,取得了积极效果。

体会二:贴近实际、寓教于乐是宁夏公众安全教育工程取得实效的关键

结合宁夏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教育欠帐多的实际,根据往年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实践,规划实施了以“演一场戏、赠一本书、讲一堂课、设一个专栏、开展一次有奖知识竞赛”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寺院的“五进”工作,将安全教育寓教于乐,深入实施公众安全教育工程。

演好一场安全戏。宁夏安监局会同区内专业艺术团体创作了大型安全生产舞台情景剧《平安是福》,用发生在普通群众身边的生活锁事,反映了交通、消防、用电、燃气、有限空间作业和企业管理等多领域的十多个安全问题。由于剧情贴近生活,恢谐幽默,每场演出均受到热烈欢迎,让基层群众和企业员工在笑声中接受了安全生产教育。2012年《平安是福》演出30多场,观众达16000余人。

赠送一本安全书。结合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了具体安全问题,组织专业人员编写了全区第一本生产生活安全知识读本——《撑起生命之伞》,全国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原主席为该书题写书名。该书内容涉及社区家庭、消防、交通、农村、企业、户外、公众聚集场、自然灾害和自救互救等多个方面和安全知识。由于该书图文并茂,印刷精美,免费发放,深受群众欢迎,成了他们身边最贴心的安全知识读本。到目前,宁夏安监局已组织向全区所有基层社区、农村和学校免费赠阅10万余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目的。

讲好一堂安全课。组织专家,深入到厂矿企业,针对企业生产中面临的实际安全问题,免费开展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把安全生产知识送到企业,送到职工身边。去年共组织讲座20多场,约180多家危险化学品企业的4300多名员工听了讲座,企业普遍反应效果很好,多家企业申请再进行讲座。

设好一个安全宣传专栏。为让更多的人民群众接受安全生产教育,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范围,我们在全区社区、农村、学校和企业都开设了安全生产宣传专栏,建立了基层安全生产宣传阵地,全区设置安全生产专栏4040个。

开展一次安全知识有奖竞赛。去年6月,我们在“安全生产月”咨询日上启动了全区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并将竞赛试卷印刷在《宁夏日报》、《宁夏安全生产》杂志上,向全区发放。竞赛共收到答卷1.4万余份,成为宁夏有史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安全知识竞赛。

体会三:因地制宜、开拓创新是公众安全教育工程永葆活力的基础

针对全区许多危险化学品企业遭遇经营困难和停产半停产的实际,组织危险化学品专家到企业,免费开展安全讲座。针对近年来宁夏连续发生有限空间有害气体中毒事故的实际,举办了全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技能竞赛,编印了《全区有限空间作业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汇编,并对参赛队员进行培训,收效显著。

在全区公众安全教育工程的带动下,宁夏各地区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到去年底,全区各地共演出安全生产文艺节目100多场,开展各类应急演练300余次,数万人参加了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十多万人参与了安全生产咨询,营造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体会四:培育理念,求真务实,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活动是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保障

我区在总结全区前2年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去年自治区安委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区进一步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的通知》,并推出20家自治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使我区基层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广大企业以塑造先进安全理念为引领,着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创立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管理模式,如:兰州铁路局银川车务段大力倡导和弘扬“安全是命、效益是根、路风是脸、文化是魂”的企业文化精神,“安全生产大如天”、“安全是饭碗工程”的安全理念,构建了具有本段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体系,进而实现了全段安全生产有序可控,基本稳定的工作目标。灵新煤矿大力开展“10+4”感恩教育活动,以情促安全。汝箕沟矿开展了“生命至上,我不违章”的千人安全承诺签名活动。羊场湾煤矿开展了“万千百家”安全亲情文化活动。石炭井焦煤公司将公司历年来发生的各类事故编印制作成连环漫画“口袋书”,印发各基层单位学习。清水营煤矿与宁夏广电总台剧组联合制作了以煤矿员工真实生活为题材的40集安全广播情景剧《煤矿一家人》,让员工在轻松之余接受安全教育。通过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的创建,我区已初步逐步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定位准确、功能到位、作用显著的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发展格局,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成为全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普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遵守安全生产法规、整治事故隐患、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实现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稳定好转的良好示范。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