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山西煤矿安监局:提高文化建设引导力 积聚安全发展正能量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5月30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政策法规司
 

近年来,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紧紧围绕“国家监察、地方监管、企业负责”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在做好监察执法的同时,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署、结合山西实际,大力推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实现了“四个提升”(提升了煤矿安全发展的认识水平、提升了矿工安全发展的技能素质、提升了矿井科学发展的本安程度、提升了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有力促进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2012年全省生产原煤9.1亿吨,已连续两年将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到100人以下、百万吨死亡率降到0.1以下。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注重宣传教育,着力凝聚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思想共识

一是持续开展了宣讲活动。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安全宣教工作的领导,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按照贴近煤矿、贴近矿工、贴近实际的原则,省局连续两年组织已命名的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赴重点产煤区对600个保留煤矿、100个主体企业负责人巡回宣讲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矿创建经验。二是启动了千人培训计划。经过事先调查摸底,分两批共六期举办了全省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培训班,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各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企业安全管理机构负责人共计800多人参加。三是在行业报纸开辟专栏。局领导和各示范矿分别发表署名文章,宣传安全文化建设对安全生产的促进作用和示范煤矿的安全文化建设成果,积极引导煤矿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在网站开设专栏。适时宣传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经验和工作动态,传播先进的安全理念。

二、狠抓示范创建,积极催化示范企业创建经验的引领作用

一是开展安全格言警句征集评议。组织现场观摩了山西焦煤集团马兰煤矿安全理念渗透方法和安全文化建设成果,筛选报送已征集到的安全格言警句,强化安全文化建设意识。二是召开安全文化建设座谈会。组织观摩学习了义棠煤业公司强化物态文化氛围营造和基层班组安全建设情况,针对煤炭行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规律和特点,就如何扎实开展安全文化建设进行了交流研讨。三是举办安全文化建设推进会。组织参观学习了潞安矿业集团王庄煤矿安全社区建设和安全行为养成、实施精细管理的经验,通过逐级筛选审定,建立了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专家库。四是召开了示范企业推荐会。组织交流体验了阳泉煤业集团开元公司建立“五位一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体系建设的做法,深入学习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示范企业评价标准修订版,广泛征求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专家管理办法的修改意见,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申报工作。五是组织专家开展现场考评检查。按照“统一尺度、严格标准、注重质量、优中选优”的原则,命名同煤集团晋华宫矿等7家煤矿为省级示范煤矿,2012年又推荐上报5家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三、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是严控必备条件。我局主要领导多次明确示范矿必备条件和创建原则,在每年全省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会议上,都将进一步强化安全文化建设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强力推进。二是纳入重点工作。将推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实施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重点任务,要求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尽快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安全文化建设成果不断扩大,推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三是制定推进办法。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推进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暂行办法》(晋煤监政法字〔2012184号),形成了我省煤炭行业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创建的标准体系。四是建立了专家库。制定了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专家管理办法,公布了首批16名专家名单,扩大了社会资源进入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明确专家工作规则,建立支撑保障体系。

四、开展调查研究,正确把握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总体走向

一是组织专题调研。根据工作总体安排,每年组织专门力量对重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文化铸魂 安全发展》专题调研报告,印发全系统借鉴学习。二是推广典型经验。坚持内树外引,鼓励煤矿企业走出去现场观摩学习,请进来由专家讲座指导,形成上下互通、内外结合的联动机制,调动了煤矿企业创建安全文化示范典型的积极性。三是解决关键问题。在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各项活动中,我们注重统筹兼顾,增强培训实效,着力传承创新,防止流于形势,遵循建设规律。四是把握正确走向。在推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我局始终本着一定要有利于安全发展理念渗透、安全行为规范养成、精细管理加快实现、本质安全程度提高的思路来进行。

五、学习标杆典型,全面提升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质量水平

一是组织外出学习。近两年来,我局先后组织了部分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示范矿负责人赴安徽、山东示范煤矿观摩学习外省示范创建经验,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安全文化建设自觉。二是组织外出培训。我局相继组织了我省部分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青岛、厦门举办的安全文化高级研修班。通过听取专家讲课和经验介绍,丰富了安全文化知识,提高了安全文化理论修养,增强了安全文化建设自信。三是促进相互交流。据统计,通过省局介绍,仅2012年以来,就有10矿次由煤矿分管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组织到省内外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现场参观学习;不少煤矿企业自觉自愿请省级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专家到本矿进行专题讲座和现场指导,实现了安全文化建设自为。四是严格建设标准。我局始终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准则》、《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价标准》(修订版)作为准绳,致力于推进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结合山西实际,不断提高建设水准和硬件条件,提高煤炭产业素质。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