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5月21日    来源:企业投稿

   澳大利亚凯诺斯(Qenos)SHE体系在企业的应用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蓝星哈石化公司杨海军

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2009年开始推行澳大利亚凯诺斯(Qenos)SHE体系。该体系涉及安全、职业健康、环境三方面内容,具体包含20个要素,164 项具体的书面化要求。目前,哈石化公司已推广10个要素。具体包括1.1管理、领导、承诺和责任、2.1风险分析、评价和管理、4.1工艺和装置(设施)信息、5.1员工安全、6.2工作许可、6.5污染预防6.6法律、法规规定、7.1变更管理8.1b第三方管理、9.1事故的报告、分析和跟踪。通过SHE体系的不断深入推进,使哈石化公司在巩固原来的传统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上,不断转变观念,逐渐向处于国际前沿的现代安全管理看齐。

SHE体系推行中,开展了领导承诺、领导可视化行动、事故汇报的安全文化、作业5步法、兄弟关怀、现场不安全行为观察、员工访谈、家庭安全、办公室安全等诸多方面工作,更树立了安全不仅要控制事故,目标是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理念,最终反应到了企业生产的安、稳、长、满、优、低运行中。公司、工厂、车间各层级成立SHE安全委员会(分委会),定期召开安全会议,解决相关问题。SHE目标作为整个公司、各部门的全面成功的关键因素融入企业战略和经营计划中。安全管理中逐渐形成的企业安全文化,把安全、健康和环境作为企业的管理核心。

    1.开展领导承诺和可视化行动,目标明确,行动具体               

为保证SHE体系运行良好,公司领导、各管理层与员工共同公开做出承诺,关注安全、注重绩效,并形成政策对外颁布。各级领导明确责任,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从公司高层管理层开始“言必谈安全,行必做安全”,每年年初,制定自己的全年可视化行动计划,每月初还要制定自己的月、周行动计划,同时对外公布,接受全体员工的监督。上行下效,使职工听领导讲安全,看领导实实在在做安全、管安全,感到领导重视安全。公司内部还开展各级领导“10个”带头活动:

    (1).带头践行个人行动计划

    (2).带头宣传SHE目标和对员工的期望

    (3).带头学习宣贯SHE理念和体系

    (4).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制度

    (5).带头审核事故原因分析

    (6).带头开展和践行经验共享

    (7).带头讲授安全课程

    (8).带头进行安全行为观察

    (9).带头识别安全危害和风险

    (10).带头审核承包商管理

推行“领导承诺和可视化行动”让公司员工切实感受到领导干部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在公司内形成了浓厚的安全影响力和良好氛围,逐渐实现安全管理水平的快速提升。

公司分管SHE经理亲自主持安委会会议,审核当月SHE体系要素的指标完成情况,分厂厂长亲自参加车间和班组安全会议,提出细节要求。推行事故经验分享、反违章大讨论、不安全行为观察、员工访谈等全员性活动,这些做法传递了领导重视安全的明确信号,将企业的安全理念和文化转换为具体符号,用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规范其安全行为,减少事故发生。

    2.推行SHE不安全行为观察,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

工作场所从来都没有绝对的安全,决定伤害事故是否发生的是处于工作场所中员工的行为。人的行为可以通过安全理念加以控制,抓事故预防就是抓人的管理,抓员工的意识(包括管理者的意识)、抓员工的参与,杜绝各种各样的不安全行为(包括管理者的违章指挥)

公司为进一步规范和鼓励员工正确的安全行为,强化SHE意识,营造SHE文化氛围,建立了SHE不安全行为观察制度。通过各级人员定期实施SHE不安全行为观察,预防和减少事故事件的发生。

公司安环质量部每年初制订下发SHE年度目标计划,各厂、车间、班组利用SHE观察时间开展有针对性的观察。每月以班组为单位,将观察表进行统计、分析查找月度直接作业环节存的问题,进行通报、整改,并按程序逐级分类汇总到公司安环质量部。

各级人员在实施SHE观察时,采用现场观察与沟通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关注人员的位置、作业行为、个体防护装备、作业程序、作业环境、工器具及设备设施,也就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等,还有未遂事件及值得推荐的安全行为均纳入SHE观察内容。发现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后,以诚恳态度立即阻止该员工的作业,并与作业员工进行交谈,找出不安全行为的根本原因,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或提出改进措施建议。

通过SHE观察,不安全行为人数在降低,起到了观察效果,作用相当明显,但仍有改进的空间。通过全员参与SHE观察,使职工工作热情高涨,对待直接作业环节监督管理方面效果显著。

3.实施安全“五步法”,减少不安全行为发生

实施安全“五步法”是我们引进SHE体系、实现引导和规范员工安全行为的重要一环。五步法是一种能够用来促使并帮助工作人员在开始任何工作之前识别并控制危险的简单方法。五步法主要内容:

(1).停止下来想想

(2).浏览一遍任务

(3).识别危险

我已经识别与工作相关的危险了吗?    

要求的危险控制到位了吗?   

我有适当的工具和PPE吗? 

我所做的这项工作能做到“三不伤害”吗? 

(4).控制并通告危险

(5).安全才能完成任务

我们将“五步法”的内容制成宣传展示牌,展示在员工经常出入的通道上。为每位员工配发“五步法”卡片,并附有公司所有危险因素清单,使员工在作业前中后提升安全行为意识。这种做法类似于中海油等企业的“五想五不干”。

    4.积极倡导没有许可不作业的安全行为文化

加强直接作业环节的管理,是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有效途径之一。实施SHEOP工作许可要素后,通过实施规范作业的宣传和培训、检查和整改、考核和处罚等手段,对作业前、作业中、作业后各环节进行有效控制,强化现场检查,达到预防事故关口前移的目的。例如2011度公司共计办理动火、起重、临时用电、动土等各类作业证4119份,各种作业环节都得到了有效地控制,各级人员分工更加明确,层层把关负责,各种事件数量同比大幅下降。每月定期跟踪要素管理的多项指标,通过对指标的跟踪,集中解决所占比例较大即问题较突出问题。同时,员工也逐渐形成了没有许可不作业的安全观念,为进一步有效降低和预防作业过程中发生的各类事故起到了推进作用。

    5.深入探索和实践事故预警文化

事故预警,事前预防,是我们事故管理的基本思路。控制事故事件关口前移,我们将重点放在控制小事故事件上来,并以20万工时受伤率(TRIR)来评价安全绩效。定期对小事故和未遂事故进行汇报、统计、分析。哪一级别的事故比例上升或数量较大,就可以通过足够的样本数据预测下一次或更高级别的事件将会发生,提醒管理人员注意,同时要找到所上报的小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认真查找管理上的漏洞、制度上的缺陷和设计上存在的问题,进而采取措施加以解决,消除更高级别的事故于萌芽状态,并在全系统内共享,以避免重复发生类似事故。

哈石化公司SHE体系事故管理要素将人身伤害事故分成四类,即重伤及以上事故、丧失劳动时间事故、紧急救助和医疗处理事故、未遂事故。为鼓励员工主动汇报各类事故,我们制定了正激励政策,奖多罚少,小事故数量逐月增加,基本实现了事故事件的汇报、根本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落实整个过程的PDCA管理,目前哈石化公司已基本建立起事故汇报文化,事故三角形分析(事故预警分析文化)已初见成效。员工能积极的汇报事故事件,仅2012年,我公司的TRIR1.31,总计汇报各类事故事件数量280起,其中共发生丧失劳动时间事故、医疗处理、紧急救助、未遂人身伤害事故近70起,工艺A类事故0起,B类事故0起,C类事故53起,环保事故0起,其他事故或事件156起。随着基层管理者和广大员工观念和理念的转变,不避讳、不隐瞒,2013年第一季度,各种事故上报数据同比都有所增加。

实践也证明,预先将资金投入到事故预防上,从长远考虑成本没有增加,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的形象,更加体现了“不要带血的利润”的发展思路。

    6.开展风险管理

安全管理就是风险管理。2013年,公司从原来的安全管理模式逐渐向风险管理转型,更加强化过程控制(专业管理)。重点关注风险辨识、风险控制,注重作业程序。随着风险分析、评价和管理要素的推进,企业已经着手从今年开始开展危险和可操作性分析(HAZOP),开始全面风险管控。

    7.开展家庭安全

如果说安全生产还只局限于生产领域,那安全发展的范畴就延伸到了员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工作期间安全,家庭安全、交通安全等等也是重中之重。在工作以外的时间里仍然要做到安全第一。工伤与工作以外的伤害,不仅损害员工及其家庭利益,也严重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行。按照上级公司要求,2012年初制定了《家庭安全文化活动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公司副总经理亲自任小组组长,高起点开展工作。创办了安全文化文集和班组安全文集,定期向全体员工刊发。“铅笔不得笔尖朝上插放,以防伤人;打开的抽屉必须及时关闭,以防人员碰撞;上下楼梯,请用扶手;坐车须配戴安全带”这些规定,看似繁琐,实际上反映出管理层对员工生命和健康的关注。公司充分利用中蓝哈报、OA内部网络、宣传板报、宣传画、手机短信、电脑屏保等渠道,构建广泛的家庭安全文化传播网络。建立职工及家属信息档案、电子信息交换平台,定期将公司或相关安全知识、安全常识、安全要求利用电子信息平台传达至每个职工及家属。通过面向全体员工及家庭成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普及活动,进一步提升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安全素质和防范意识,培育起“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家庭安全文化。

俗话讲:人盯人,累死人;制度管人,一阵子;文化管人,一辈子。哈石化公司上述的这些做法其实就是在潜移默化的形成一种安全文化。其实安全文化的实质就是通过行为人的行为体现对人的尊重,就是人性化管理,体现以人为本。文化主导行为,理念引领管理行为和作业行为,行为主导态度,态度决定结果,结果反映文明。让员工在科学文明的安全文化主导下,创造安全的环境,通过安全理念的渗透,来改变员工的行为,使之成为自觉的规范的行动。安全文化的最高阶段是沉淀于企业及其职工心灵中的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思维方式、安全行为准则、安全道德观、安全价值观。它是员工对安全问题的个人响应和情感认同。

    一个企业现代安全管理文化的形成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全员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哈石化的安全文化创建工作还仅是刚刚迈出了第一步。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SHE体系,将所有20个要素在公司内全部推广开,使生产运行符合全部适用的法律法规并具有持久的可靠性,同时杜绝SHE方面的事故,保证员工、承包商、供应商、客户及社区的安全和健康。结合国家AQT9005-2008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准则》的出台,以国家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等文件为契机,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21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国办发〔201214号)、“两重点一重大”、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等相关法规及配套文件要求。在严格遵守国家、省、市区各级部门相关法规、规定的基础上,不断学习深化总结,提升高度,随着哈石化公司现代安全管理文化的形成,可产生良性循环,最终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