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文化 > 典型经验 > 正文
创新机制促安全——江苏海门实行职业健康“123”监管模式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1年06月01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江苏省海门市安监局以创新理念为统领,及早谋划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为了在千头万绪中抓住关键,在全面开展中突出重点,在创新理念中培育亮点,该局把全年工作划分为常规、重点以及创新三块,确立了常规工作抓好落实、重点工作抓好提升、创新工作抓好出彩的工作思路。在常规工作抓好落实、重点工作抓好提升的基础上,结合中央、省、市有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会议精神,确定了海门市安全生产工作创新安全监督体系、创新安全管理体系、创新安全服务体系、创新基础建设体系等四个层面十四项创新工程。

海门市职业健康“123”监管模式就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模式的创新,属江苏省内首创。今年4月初,该局被邀请参与省安监局职业健康相关制度的制订。所谓职业健康“123”监管模式是一档两证三机制的简称。一档是指企业的职业健康档案;两证是指从业人员的职业健康监护证和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三机制是指部门联动机制、评价机制和考评机制。目前,该局已完成了500家涉及职业危害企业的网上申报工作,并对150家职业危害重点企业建立了一企一档,初步培育了一批管理上水平、企业上档次、职业危害零伤害的企业。近日,中央电视台将对该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作专题报导。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