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评价 > 知识 > 正文
开展安全性评价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2年11月29日    来源:
?   沈阳鼓风机厂企业安全性评价工作,经企业自评、沈阳市机械局复评预验收,沈阳市企业安全性评价指导组,组织高等院校及市有关部门的专家、专业工作人员于2001年11月28日至30日进行了复评验收,以974

  沈阳鼓风机厂企业安全性评价工作,经企业自评、沈阳市机械局复评预验收,沈阳市企业安全性评价指导组,组织高等院校及市有关部门的专家、专业工作人员于2001112830日进行了复评验收,以974.3分的成绩获得沈阳市特级安全企业。

  一、企业概况

  沈阳鼓风机厂始建于1934年,1952年正式成为生产风机的专业厂,是国家大型企业,隶属于沈阳市机械工业管理局。企业拥有固定资产总值4.04亿元,厂区占地面积45m2,拥有主要生产设备、设施1635台(套),其中进口高精尖设备32台(套)。企业现有在岗员工3077人。企业共有8个生产车间、8个辅助生产和服务部门。主要产品为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矿山、国防和科研等行业的透平压缩机、鼓风机、大型通风机及相关产品。2001年已创产值4亿余元人民币,是全国最大的风机生产基地。企业于1990年通过了原国家机械部安全级企业验收,1995年通过了ISO900194质量保证体系认证,20017月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多次被评为沈阳市安全生产先进(标兵)单位。是沈阳市清洁生产优秀单位;是辽宁省环保五十佳企业

  二、企业开展安评工作的基本情况

  按照沈阳市劳动局、经贸委、总工会《沈阳市企业安全性评价管理规定》,沈阳市劳动局《关于企业安全性评价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沈阳鼓风机厂于200012月开始着手开展企业安全性评价工作。工厂成立了以厂长为组长的安全性评价领导小组,并将进入安全特级企业为目标,开展了扎扎实实的安全性评价工作。

  在安评工作中,企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发动,多次召开各种类型的专业会议,签定了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状,将安评工作与各部门一把手的绩效挂勾,强化对各部门的考核,实行奖优罚劣。工厂集中人、财、物力,经过危险源辨识和危险点的确定,对企业内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整改,使设备、设施的安全程度有了较大的提高,作业环境有了明显改观,综合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增强。工厂共拿出280余万元,对重点危险设备、设施进行改造消除事故隐患;拿出200万元对厂门、厂房进行装修改造;;投资100余万元进行厂区绿化。经过不懈的努力,厂容、厂貌、设备、设施和广大员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已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安全文化氛围有明显提升。经过认真的自评整改,全体员工的安全防护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已步入了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为进一步实现职业安全卫生体系认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安全性评价方法

  本次安全性评价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对设备设施进行评价;二是对作业环境进行评价;三是综合管理评价,对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评价都是以危险性辨识为主线实施的。

  1、设备设施评价

  (1)危险源辩识并制定控制措施

  本厂的生产制造过程工艺复杂,精度要求高,生产过程需要多台设备、多道工序、多人操作,产品的制造周期几个月至十几个月。所以,在整个产品的生产制造过程中安全生产就显得极为重要。结合企业历年人身伤害事故情况和设备、设施及工艺特点,在本次安评中我们按照设备设施、工艺流程对1635台(套)设备设施、10道主要工艺过程进行了辨识,编制了危险辨识及控制表。

  通过辨识归纳主要危险源和危害点对员工的伤害综合分析有1220项。20项危险源、危害点是在企业通过对设备设施、工艺流程、作业环境的危险辨识中筛选出来的危害比较严重或出现过较大事故的危险源。其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几乎遍及全厂各个生产部门。正确的辨识出各种危险源、危害点并找出发生危险危害的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防护措施,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在本次安全评价过程中,工厂把危险性辨识工作做为安全性评价工作的主线,对全厂范围的各类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辨识,并分析出产生危害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了实处。

  (2)落实危险控制措施

  通过对全厂设备、设施、环境等存在的危险源及对造成12类伤害事故的原因分析,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控制措施。为落实控制措施,对全厂提出了如下要求:

  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

  认真领会总书记责任重于泰山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分级管理,分线负责的安全管理原则,落实一把手安全管理目标及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

  认真贯彻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规程标准操作,坚持安全生产五同时及事故四不放过,时刻教育员工做到三不伤害,时时处处不忘安全。

  针对危险辨识确定的危险源,危害点,落实控制措施,强化监督检查。把责任落实在危险源单位一把手身上,把控制危险源(点)的措施落实到班组、个人。

  按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要求,强化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控制,即从原材料进厂到出厂,认真做好安全保障,消灭各种事故苗头,应用各种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推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再上新台阶。

  2、作业环境评价

  企业本着对员工安全健康负责的精神,对尘、毒及物理因素及危害治理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企业在作业环境评价中对13种危害源进行了辨识并按照有关尘毒等方面的国家标准,制定控制措施。对有害作业场所进行全面整治,检修和更新了部分防尘系统,改善工人的作业环境,全公司44个尘、毒点达标43个,达标率在99.7%以上。同时投入大量资金整治环境,改造厂门,粉刷厂房,铺设草坪6200m2,植树3400余株,铺设彩砖1137m2,装照明灯300余盏,采取强制灯光,提高照度,给工人创造了安全舒适的生产环境,保证职工的健康和安全。

  3、综合管理评价

  综合管理评价总计14项内容,综合安全管理是安全性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水平的综合安全管理是一个企业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条件。本次安评对综合安全管理工作本着严格、求真务实的原则,对照评价标准逐项逐条评价了企业现行的各种管理方法、责任制、操作规程及落实情况;听取了各部门领导的汇报,调阅、核对了有关资料。经过综合评价分析又修改和补充了有关方法、内容和工作程序使综合安全管理更趋于完善。通过对14项(现代化管理方法、规划计划目标、安全责任分解指标、安全教育、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安全管理档案、安全管理图表、三同时审批、事故处理、五同时、安措经费提取、机构与人员)综合安全管理项目的评价认为,企业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既注重了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和落实,又注重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相应的规范和标准,针对性强,工作力度大,企业安全管理已步入了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几点体会

  1、做好宣传发动,提高职工对安全性评价工作的认识

  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关键要向职工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使职工了解安全性评价工作的重要意义。

  沈阳鼓风机厂于1990年通过了原机械部安全级企业评审,多数职工对企业当年的安全性评价还记忆忧新。而今企业又要搞安全性评价,相当部分职工产生畏难情绪。针对职工的畏难情绪,工厂首先召开了各部门一把手大会,传达市局安评文件,并指派生产副厂长参加市举办的安评培训班。公司又举办全厂专兼职安技员参加的安评学习班,提高认识,掌握标准,明确目标。各部门分别召开职工大会,学习、讲解安评的目的、意义。厂报、广播站、宣传栏连续刊登安评文章,经过广泛发动,使全厂职工认识到了安全性评价主要是评价企业现在的安全状况。通过评价找出不安全隐患进行整改,提高职工对危险部位和工作岗位危险因素辨识和控制能力。安全性评价是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维护职工人身安全的有效途径。

  企业要提高经济效益、发展生产,就必须靠安全生产做保证。由于对安全性评价认识的提高,职工做好安全性评价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得到了增强,从而保证了安评工作的顺利进行。

  2、强化安全现场管理工作,促进安评上台阶

  在这次安全性评价过程中,工厂将安全性评价作为今年强化各单位安全现场管理的核心来抓。年初工厂领导班子将安全和现场管理纳入工厂强化管理的主要工作之一。厂长在经济工作会上明确提出安全性评价工作必须达到特级企业标准。要加强安全的考核,重奖重罚。

  强化安全现场管理促进了安评工作的进展,在设备、设施的整改上各单位认真按标准进行检查,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和安全保证体系,日常管理工作上存在的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得到纠正。基层的管理工作向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率得到有效控制,并创历史最好水平,截止目前无重伤以上事故。

  3、做好安评工作确保企业的发展

  做好安评工作对促进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是十分必要的。近年来发生在企业的人身事故、设备事故给我们造成的损失全厂员工是有目共睹的。要确保安全管理到位,责任到位,使职工在秩序井然,物流有序,安全舒适的环境下作业,人身安全才能够得到保证。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并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4、领导重视是实现安评的关键

  依据沈阳市劳动局、市经贸委、市总工会联合下发的《沈阳市企业安全性评价管理规定》要求,结合本企业特点,于200112月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厂长苏永强为组长的安全性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进入特级安全企业做为工厂安全工作目标,开展了扎扎实实的安全性评价活动。首先,由厂长亲自组织召开了全厂班组长以上干部参加的安全评价工作会议,签订了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状,将安评工作与各部门一把手的绩效挂勾,强化对各部门的考核,实行奖优罚劣。主抓安评工作的副厂长王瑞贵同志多次主持专业会议布置检查各阶段的安全性评价工作,针对各基层单位存在的问题组织有关部门整改。在安评过程中,各基层单位给予了高度重视,部门领导思想统一,认识明确,认真进行发动,集中人、财、物力,对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整改,使设备、设施的安全程度有了较大提高。作业环境有了明显改观,综合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增强。

  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以来,领导班子将安全工作做为单位一把手工程,亲自督促和检查。厂长在资金较为困难的情况下,还先后投资580余万元对设备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和环境治理,副厂长田洪星、王瑞贵多次组织安评专题会议,逐项落实资金及工作进度。厂长每日到车间现场检查,督促安评的进度,从而保证了安评工作的顺利开展。经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厂容厂貌、设备、设施、员工精神面貌有了巨大的变化,为安全评价升特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厂的安全性评价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是全体职工积极努力和厂领导对安评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我们要继续努力,对安评中出现的问题继续抓紧整改,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安评成果,完善安全保证体系,为下一步通过OHSAS18000认证而努力。

  (信息来源:中国安全网 责任编辑:寒戈)

 

责任编辑: 刘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