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评价 > 知识 > 正文
浅谈安全评价对企业安全生产的作用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2年11月29日    来源:
?   1、我国企业的安全生产现状

  1、我国企业的安全生产现状

  经过安全现状专项整治,虽然安全生产现状有所好转,但很不稳定,重大、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1.1  伤亡事故和死亡人数居高不下

  据统计,200319月,全国共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100起,死亡1814人。其中,工矿企业46起,死亡960人;消防火灾3起,死亡64人。全国共发生各类事故720622起,死亡96343人。其中,工矿企业共发生伤亡事故10977起,死亡11899人;火灾事故(不含森林、草原等火灾)189364起,死亡1659人。

  1.2  重大、特大恶性事故仍有发生

  据统计,2003年,全国发生一次死亡10-29人特大事故109起,死亡1615人,同比起数增加3起、23人。其中:煤矿企业发生42起,死亡655人,同比减少2起、55人;非煤矿山发生3起,死亡47人,同比增加2起、3人;非矿山企业发生8起,死亡113人,同比增加1起、34人;消防火灾发生4起,死亡61人,同比增加2起、25人。

  2、引起企业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

  据不完全统计,引起企业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有:

  (1)企业主对于整个工艺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以及在部位不是很清楚。

  (2)一些员工安全意识淡薄,明明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是总觉得事故不会发生,为了节省人力或节省资金就这样做了,而偏偏事故就这样发生了。

  (3)企业对于安全的投资少,如:对企业员工的再教育少或根本没有而导致一部分员工根本不知道他所从事的工艺环节的正确操作是什么,就随心所欲,以至于企业的很多事故都是由于误操作或操作不正确而引起的;一些特殊的工艺所需要的保障企业安全的特殊检测仪表安装不全或基本未安装,导致事故发生前时察觉不到,非等事故发生不可了。

  (4)企业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基于以上现状和原因2002629颁布的(安全生产法)第25条指出:矿山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倾泻品的建设项目,应当分别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安全条件论证和安全评价。

  3、安全评价的定义及分类

  安全评价也称危险度评价或风险评价。所谓安全评价,是以实现系统安全目的,应用安全系统工程的原理和方法,对系统中存在的危险因素、有害因素进行辨识与分析,判断系统发生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从而为制定防范措施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根据安监管装字(200245号文件,安全评价包括安全预评价、安全验收评价、安全现状综合评价和专项安全评价。

  4、安全评价对企业安全生产的作用

  下面我将按安全评价的类别,分别介绍各类安全评价对企业安全生产的作用:

  4.1  安全预评价

  安全预评价是在项目建设前分析和预测该建设项目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的种类和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技术设计和安全管理的建议。安全预评价作为安全设计的主要依据:它将找出建设项目生产过程中固有或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用经过选定的评价方法评价出危险、危害的程度及其产生的主要条件;根据评价结果顺次排列出危险程度和产生危险的条件的主次关系;对照有关的劳动安全卫生标准、法规并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针对项目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提出相应的对策、措施。预评价为建设单位安全管理的系统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提供依据和条件:预评价在分析将发生事故的原因时,不仅分析客观原因,还明确哪些事故、危险是主要依赖管理措施来预防的,同时指出哪些部位、生产岗位的危险性、危害性大,需要重点监视和管理。

  安全预评价使建设项目的安全设计和工艺设计形成有机的结合,避免了项目投产后因为安全要求引起的返工和调整,从而提高了安全投资的效果。不至于建设完毕才发现有一些因素未考虑到而引起的返工。预评价改变了先建设、后治理的被动局面,使建设项目三同时的管理、监察工作沿着规范化、科学化方向深入地开展。

  4.2  安全验收评价

  安全验收评价是在建设项目竣工、试生产运行正常后,通过对建设项目的设施、设备、装置实际运行状况的检测、考察,查找建设项目投产后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技术调整方案和安全管理对策。安全验收评价是为建设项目安全验收提供科学依据,对未达到安全目标的系统或单元提出安全补偿及补救措施,以利于提高建设项目本质安全程度,满足安全生产要求。

  通过验收评价可以查出设计中的缺陷和不足,以利于企业及早采取改进和预防措施,提高生产项目的安全水平。

  4.3  安全现状综合评价

  安全现状综合评价是在系统生命周期内生产运行期,通过对生产经营单位的生产设施、设备、装置实际运行状况及管理状况的调查、分析,根据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规定或生产经营单位的要求进行的,运用安全系统工程的方法,进行危险、有害因素的识别及其危险度的评价,查找该系统生产运行中存在的事故隐患并判定其危害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使系统在生产运行期内的安全风险控制在安全、合理的程度内。

  通过安全现状综合评价让企业对本单位的安全现状有一总体的把握。生产经营单位将安全现状评价的结果纳入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隐患整改计划和安全管理制度,并按计划加以实施和检查,来指导企业的安全生产。

  4.4  专项安全评价

  专项安全评价是指对系统运转过程中的某一设备、某一部分或某一环节进行检测、测试、分析、实验等来确定其安全现状。专项安全评价根据法律、法规和一些技术标准的有关规定以及安全评价人员的现场调查,查找出企业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以及这些危险有害因素的存在部位。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使系统在生产运行期内的安全风险控制在安全、合理的程度内。

  通过专项安全评价,企业应该对本企业的安全、现状有一总体的把握。并把评价报告中提到的危险、有害因素纳入到操作规程、应急预案、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以及企业的日常安全管理当中,尽量减少事故的发生,使企业在正常化的轨道上运行。

  、结论

  总之,进行安全评价是安全生产许可达标必要条件之一。通过安全评价能够使企业:

  (1 有效地减少事故和职业危害;

  (2 系统的进行安全管理;

  (3 用最少投资达到最佳安全效果;

  (4 迅速提高安全技术人员业务水平;

  (5 促进各项安全标准制定和可靠数据积累。

  因此说安全评价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企业安全生产必不可少的。所以,希望安全评价尽快由政府的强制行为转变为企业的自主行为。

  (信息来源:中国安全网 责任编辑:寒戈)

 

责任编辑: 刘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