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评价 > 知识 > 正文
安全性评价中缺陷隐患的查评整改工作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2年11月29日    来源:
?   【摘要】介绍了盐城供电公司在安全性评价查评缺陷隐患的整改过程中,应用现代化管理方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整改,形成对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各阶段、各环节、各要素的优化管理,使整个系统处于良性的动态循环之中,以确保缺陷隐患整改的质量和效果

  【摘 要】介绍了盐城供电公司在安全性评价查评缺陷隐患的整改过程中,应用现代化管理方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整改,形成对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各阶段、各环节、各要素的优化管理,使整个系统处于良性的动态循环之中,以确保缺陷隐患整改的质量和效果。 

  【关键词】安全性评价;缺陷隐患;整改

  盐城供电公司通过2年多的安全性评价工作,使公司员工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各项规章制度、基础资料得到健全,电网结构更趋完善,设备健康状况显著提高,安全生产的风险度明显降低,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1.加强领导,做到组织、排查、责任三到位

  1.1 重点抓好查评缺陷隐患的整改工作

  (1) 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重点抓,全面落实查评缺陷隐患的整改工作。 

  (2) 领导重视,广泛动员,层层发动,提高广大员工对查评缺陷隐患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教育员工克服畏难情绪和歇一歇的思想,积极投入到整改工作中来。

  (3) 在机构调整、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充实公司安全性评价领导小组和专业组成员,强化查评缺陷隐患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4) 公司领导分阶段、有重点地主持召开查评缺陷隐患整改工作会议,及时协调和解决查评缺陷隐患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1.2 深排细查,力求缺陷隐患排查到点到位

  公司领导及专业组将专家查评出的缺陷隐患对照查评标准和查评依据,进行认真的学习和消化,运用目标管理的方法和缺陷隐患排查流程图,开展缺陷隐患到点到位的排查工作。

  具体方法是:以查评缺陷隐患为基本内容,各单位分门别类下发至各工区和班组,从班组开始对照排查,把每条缺陷隐患分解到具体的点位。各班组将排查出的缺陷隐患汇总后,填写缺陷隐患点位表,逐级上报。由单位汇总上报市公司并列出整改计划表,再分解到工区和班组。按照这样的模式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全方位排查,为公司制定详细的缺陷隐患整改计划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1.3 制定计划目标,落实整改责任制

  (1) 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公司

  按照专家查评意见,依据缺陷隐患的性质,分门别类,按轻、重、缓、急,逐级落实六定工作,即定整改计划,定整改措施,定整改资金,定整改时间,定整改责任人,定整改督办人。

  (2) 明确缺陷隐患整改的目标

  公司提出要通过整改,确保全公司缺陷隐患整改率达到90%,力争达到95% 

  (3) 落实缺陷隐患整改工作责任制

  公司制定了《安全性评价查评缺陷隐患整改考核办法》,对各单位、部门、员工在缺陷隐患整改中的责任和奖惩作了具体的规定。

  2.强化过程控制,实行动态管理

  2.1 明确查评缺陷隐患整改工作的责任

  针对缺陷隐患点位,明确生产设备部分由各单位分管生产的领导牵头,生技部门(专职)负责;劳动安全和作业环境及安全管理部分由各单位第一责任者牵头,安监部门(专职)负责,各相关部门配合;市公司各专业组负责对各单位缺陷隐患整改工作的督查;安监部门负责定期通报各单位缺陷隐患整改情况,每月跟踪考核,促使每个单位、部门都能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2.2 强化查评缺陷隐患整改的过程控制

  为确保查评缺陷隐患整改工作的进度和质量,防止整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明确和形式主义的发生,公司运用整改过程控制方框图来指导和监督整改过程。要求各单位、各基层班组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缺陷隐患的整改资料,逐月逐级上报,把资料管理工作贯穿于缺陷隐患整改的全过程。对缺陷隐患的整改工作必须与相应的整改计划、月度报表、图纸资料、工作票、操作票、图片等一起进行全过程的闭环管理,使查评缺陷隐患整改工作步入规范化的轨道。

  2.3 对缺陷隐患整改实行动态管理

  (1) 根据各单位的整改情况,公司每月在安全信息和部门网页上公布各单位的整改进度。 

  (2) 对各单位在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召开安全性评价系统工程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解决的问题进行协调,落实整改单位和部门、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督办人和整改期限。

  (3) 每月安全生产分析会、安全监督例会和公司季度安委会都把安全性评价工作作为会议的重点内容进行讨论与研究。安监部门每月通报各单位查评缺陷隐患整改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对策,提出指导性意见。

  (4) 针对部分单位由于整改难度大而出现的畏难情绪,公司及时召开查评缺陷隐患整改工作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出整改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和具体的整改要求,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责成有关部门具体督办。对带有普遍性、整改难度较大的缺陷,如老旧设备的出厂资料问题、电缆试验问题、通讯线路穿越配变台架问题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办公,了解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方案。

  (5) 对查评缺陷隐患整改工作进行跟踪检查,及时组织督查组或专业人员检查各单位缺陷隐患整改进度和整改质量,防止虎头蛇尾,边改边犯。 

  2.4 把查评缺陷隐患的整改与例行工作有机结合正确处理好查评缺陷隐患的整改与生产、基建等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

  注重整改工作安排上的科学性、合理性,把查评缺陷隐患的整改与生产、基建、春秋两季安全大检查、安全月()等安全例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3.全方位地开展缺陷隐患整改工作

  为确保查评缺陷隐患整改总体目标的实现,紧紧抓住整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全方位地开展缺陷隐患整改工作。

  3.1 加快地区电网缺陷隐患整改进度

  抓住城农网改造的契机,加快地区电网缺陷隐患的整改进度,确保电网的安全运行。

  3.2 加大设备技改力度

  公司生技、安监等部门将评价查评的重点缺陷隐患,列入年度两措计划,按季下达,并落实整改资金。对主要设备缺陷隐患,如主变主绝缘、重点部位的输电线路绝缘子单串双串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在资金、人力上优先保证。

  3.3 加强基础管理工作

  针对生产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公司依据查评标准,补充制订了几十种规范的管理制度。如为加强各类安全工器具、施工工器具的管理,制定了有关安全工(用、机)具的管理规定。据此规定,各单位建立了安全工器具、施工工器具的台帐和清册,使用了统一格式的试验记录,淘汰不符合新规定的陈旧安全工器具;校核变电站使用的接地线短路容量,更换不符合要求的接地线等。

  目前公司在继续进行查评缺陷隐患整改的基础上,同时对已经整改的项目进行回头看,防止出现回潮现象,并积极筹备,开发安全性评价系统软件,使安全性评价工作步入系统化、微机化和现代化轨道,为实现安全性评价动态管理提供条件。同时,进一步拓宽安全性评价查评领域,在已经编写的农电系统安全性评价标准和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农电系统的安全性评价工作。 

(责任编辑:寒戈)

 

责任编辑: 刘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