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评价 > 知识 > 正文
煤炭行业的安全评价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2年11月29日    来源:
?   煤炭行业是一个高危行业

  煤炭行业是一个高危行业。长期以来经常发生各种灾害事故,伤亡人数少则几人,多则上百人,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同时在国际上给我国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为了减少灾害事故的发生,保证安全生产,国家对煤炭建筑、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破器材、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实施了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在《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中,规定了企业必须进行安全评价,安全评价台格的企业才能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其目的是为了提高这些高危行业的生产企业的安全系数。安全评价是一个新生事物,目前刚刚开始,作为一个煤炭企业,如何通过安全评价改善本企业的安全状况,减少事故提高安全保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下面结合煤炭行业的特点进行介绍。

  一、煤炭行业安全评价的特点

  我国的煤炭企业具有鲜明的特点。从生产能力上看,大、中、小、特小各种井型非常庞杂;从生产水平上看,从手工操作,机械化操作到自动化操作跨度很大;从人员素质上看,从文盲、小学毕业、中学毕业、大学毕业、研究生产毕业等各类管理和操作人员均有。企业千差万别的生产现状,要求安全评价人员要有较强的专业素质,要熟知各种类型的生产工艺和企业特点,特别重要的是,要根据不同企业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人员管理水平制定不同的安全评价方案,编制出不同类型的、适合该企业安全生产的评价报告,这对安全评价机机构来说是一个挑战。

  二、企业对安全评价的基本要求

  安全评价对煤矿企业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但企业首先必须知道安全评价的目的和作用,才能对安全评价提出比较客观而实用的要求,才能使其真正地对本企业起作用。根据煤矿安全评价导则的分类,煤炭行业安全评价的种类有煤矿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煤矿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煤矿安全现状综合评价。对于不同类型的评价,其目的和对企业的作用是不同的,企业应该针对不同类型的评价提出不同的要求。

  1.煤矿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

  煤矿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主要是针对煤矿建井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分析。如果在此处建一个生产能力达到某种类型的煤矿,其在安全上可能存在哪些问题。煤矿生产环节很多,各种安全问题也比较庞杂,如运输提升、机电、顶板、爆破等各个环节。对于一个安全评价机构,它肯定要把将来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安全问题均表述出来。但是有许多都是煤矿生产中的共性问题,这些问题对于一般煤矿生产管理人员早已熟知并能够预防,有比较成熟的技术方案。煤炭企业应将重点放在本矿井所特有的那部分安全问题上,应主要从地质灾害、瓦斯灾害、煤的自燃发火倾向性、矿井水灾的危险性4个方面要求评价机构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描述。要求评价单位提出在将来达产时,这些灾害可能对安全生产造成的影响。如断层、褶曲、火成岩侵入、顶地板岩性等特殊地质条件对将来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这直接决定矿井是否应该提前采取预防措施;瓦斯的含量、涌出量,矿井的瓦斯涌出状况评价等问题的描述,可以使矿井在设计过程中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工作面的产量和配风量,从而在本质上解决其风流瓦斯超限的问题;煤矿企业管理者应该特别注意的问题是,必须向评价机构提出,对其所在矿井的煤与瓦斯突出危险生和冲击地压的危险性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国家对突出矿井在建设中有许多特殊的规定,这方面的内容有助于矿井在建设时提前设计安全措施。煤层自燃发火倾向性评价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不仅应该让评价机构提出其自燃的危险程度,更应该让其详细描述如何在设计中进行防治,采取哪些防治措施。水灾危险性评价对煤矿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矿井有无突水的危险,达产后的涌水量预测直接关系到矿井排水系统的设计,关系到一些排水设备选型、排水措施及方案的确定,必须进行详细了解。此外,目前进行煤矿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主要采用类比的方法,煤矿企业在审查评价报告时一定要注意其评价报告所采用的类比对象,该对象是否与你的矿井有相同的生产能力、类似的地质条件、瓦斯条件、煤层赋存条件;评价机构是否注意到了相邻矿井的一些生产资料等等,只有类比对象选择合理,所反映的问题才能客观真实。

  2.煤矿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

  验收评价是在矿井建设完成以后,试生产运行正常后进行的。在验收评价中企业的重点应该放在设备、装置的选型是否与设计相符合,能力是否能够满足安全生产的需要,安全措施是否健全与完善等关键问题上,这与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差别很大。些时,煤矿企业应该要求评价机构对企业的生产单元进行划分,对不同生产单元的机电、运输、通风、排水的设备及设备能力进行核定,对于是否能够东路需要提出一个明确的绪论,对于有疑问的环节应与评价机构进行反复磋商,找出切实可行的对策。

  3.安全现状综合评价

  安全现状综合评价主要是评价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这一部分内容非常庞杂。如果一个企业在进行了预评价、验收评价后,再进行现状评价,那么应将现状评价的重点放在安全管理和安全设施对动态的煤矿生产条件的适应性。包括各种安全措施是否健全和全理、人员配备是否完善、预防方法是否得当、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人员责任是否明确等等。同时,验收评价如果做得好,则企业的机电、运输、排水、通风等一些设备的安全性能应该是可靠的,但煤矿井下自然条件是动态变化的,经过了一段时间后,这些设备、装置的能力是否还能满足安全需要,是一个必须说明的问题。煤矿企业应该重点在这两个方面对评价机构提出要求,增认真对待其所做出的评价结论。

  三、企业在安全评价中应如何配合评价机构

  这一问题涉及到企业如何看待安全评价的问题。煤矿企业应该清楚安全评价的作用,应该把安全评价机构看作是一个技术服务机构而不是审查机构。企业花费很多的资金请来评价机构一定不能浪费这个机会,应该让其从各个方面对企业的安全问题进行一一会诊,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治对策。不能让一些不负责任的评价机构蒙混过关,拿钱出了报告就走人。企业应该把本企业的所有生产环节、管理环节均如实地暴露在评价机构面前,让其判断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

  首先,企业应该提供所有的资料,包括各种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和技术措施、各种生产报表、环境监测系统近半年的监测数据、各种地质资料、技术图纸等;其次,在评价开始时企业应该对其生产环节向评价机构进行详细说明,应该开一个情况介绍会,详细介绍企业的开采情况、采区布置、运输系统、通风系统、供电系统等等。此外,企业还应该将生产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安全问题进行说明,应该将企业近几年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详细描述,以便评价人员及时掌握该企业的生产及安全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安全评价方案,划分合理的评价单元,选择适当的评价方法。在评价过程中,煤矿企业应该派人员陪同评价机构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对井下的生产情况进行实地介绍。配备专人与评价机构进行交流和协作,使评价工作得以较好地完成。

  四、企业在安全评价中怎样审核报告

  企业对安全评价报告的审核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安全评价报告完成的工作程序是否合理和完整,另一方面是安全评价报告的内容是否完整和准确。一个安全评价报告的完成必须由煤矿生产单位和评价机构相互配合,需要经过资料准备(评价机构提出资料清单,煤矿负责整理资料)、资料审查、制定评价方案、井下检查、提出对策措施及建议并进行会议通报、提出评价结论。一些特殊的情况还需要复查。作为煤矿企业要清楚,如果哪一个评价机构缺乏其中的任何一个工作环节,其完成的评价报告就会有问题。资料准备能够说明该评价机构知道进行该项安全评价从哪些方面入手,是否熟悉安全评价的一些基本内容;资料审查过程是熟悉矿井的生产环节的过程,是制定评价方案的必要阶段;评价方案是进行安全评价的必要的技术文件,决定着安全评价工作的质量和准确性;现场检查是安全评价的主要技术内容;整改意见是一个评价机构必须提出的内容,需要以会议的形式详细说明井需要整改的内容、如何整改、整改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并形成文件盖章后下发给生产单位,煤矿生产单位需要根据整改意见进行整改。一些情况在整改完成后评价机构需派人对其整改的内容进行复查,根据整改的结果提出评价结论。

  只有上述评价环节比较齐全,其评价报告的准确性才是得到保障。煤矿生产单位在审核评价报告时应注意该评价报告的内容是否完整,是否涌盖安全评价导则中要求的全部内容,对于本矿井的安全方面的描述是否准确;对于一些客观存在的危险性定性是否合理;划分的评价单位是否准确;是否有一些没有评价到的部分;对策措施建议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是否是最佳方案;评价结论是否合理准确等。可以针对这些内容与评价机构进行磋商,据理力争,使评价机构能够充分地理解本矿井的具体情况,但在评价结论方面,还应尊重评价机构的意见。

  五、企业应该怎样应用评价报告

  安全评价报告的主要作用是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定位,评价一个企业的风险指数,提出具体的完善措施及建议。因此,煤矿生产企业应该仔细阅读并充分理解安全评价报告的内容,使领导者对本企业的安全状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定位。在充分分析和理解评价报告内容的基础上,企业应该重点分析评价报告中的安全对策措施和建议这一部分。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是一个评价机构对企业进行评价时给该企业提出的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的办法。一般包括管理和生产两方面的内容。在管理方面,评价机构会提出针对人员设置是否合理、作业规程是否完整准确、图纸是否与实际相符等管理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和措施。这些问题一般比较容易解决,生产企业必须按照评价机构的要求完成。另一方面是针对生产技术环节的安全措施进行改进,企业在该方面应该与评价机构进行交流,应根据本企业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完善措施,以便达到评价机构要求的程度。应该说明的是,一些评价机构提出的对重措施建议并不一定是最佳方案,如果企业在执行的过程中有更好的技术方案,可以与评价机构进行充分地沟通,在取得评价机构的同意后进行实施,安全对策措施并非是惟一的。

  总之,安全评价工作需要生产单位和一应俱全机构共同配合才能完成。生产单位应该对评价机构评价工作的程序、评价方案的可靠性、评价报告内容的完备性和准确性进行监督,使所得到的评价报告对本单位的生产能够起到切实的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寒戈)

 

责任编辑: 刘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