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评价 > 新闻 > 正文
2015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的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5年12月17日    来源:安全评价工作委员会

2015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的

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

2015年7月29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审议通过了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 “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职业代码:2-02-28-04)列为第二大类“专业技术人员”类别下“安全工程技术人员”中类里的职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是我国政府系统地对全社会人类社会职业进行科学系统分类管理的权威性典章,是划分职业人群分类标志的,是职业技能鉴定体系的技术基础。1999年首次颁布。据了解,2015版《大典》的职业分类结构为8个大类、75个中类、434个小类、1481个职业。与1999版相比,维持8个大类不变,增加9个中类、21个小类,减少547个职业(新增347个职业,取消894个职业)。《大典》在职业标准体系建设、就业需求统计分析和预测、引导和推动职业教育培训以及发掘就业岗位等方面有着重要的规范和引导意义。

早在2007年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已经批准了“安全评价师”国家职业资格的设立,并以安全生产领域首个依法定程序批准的国家新职业列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填补了安全生产领域的空白。新版《大典》对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的保留和职能的更新,说明了在国民安全意识不断提高的社会背景下,安全评价在生产生活的活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成为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强有力的保障。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通过进行风险度分析、事故影响范围预测、损害程度估算后制定出防范对策措施,从而预防生产事故的发生,消除或控制危险有害因素,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生产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

    目前,全国已经有26207名安全评价从业人员取得了不同级别的《安全评价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成为安全评价行业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工作的中坚力量,在我国安全生产事业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对安全评价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的保留和调整同时也预示着在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多合格的专业人才为国家的安全事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