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生产标准化 > 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安监局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6年12月09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近日,北京市安全监管局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抽查检查发现的问题,明确下步工作要求。局安科院、安联会、科促会、技服会,北京控股等4家市属企业集团的评审机构,北京联合智业认证有限公司等16家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机构50余人参会。

    会上,通报了抽查检查企业存在的问题,北京施必安开关厂喷涂作业场所现场积尘十分严重,并堆积大量易燃易爆的加工原料,缺乏基本的防火防爆措施,存在粉尘爆炸事故隐患;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涉爆粉尘、配电室、燃气控制室、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场所,缺乏安全管理制度、警示标识、应急预案等基本安全管理,设备设施隐患突出,缺乏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痕迹。北京长城机床附件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混乱,粉尘作业所工艺设备简陋、无防爆措施,生产原料与涉爆粉尘场所未设防火分区,作业场所积尘严重,安全生产条件十分恶劣;北京环九科技有限公司筛粉车间积尘严重,除尘设备老化失效,配电柜带电体祼露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对负责以上评审的国泰民安、一轻集团评审单位、安科研培、中经科环等评审单位提出通报批评。

    会议分析了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评审单位安全责任意识不够,重经济效益,轻社会责任,履行评审职责不到位,评审走过场,缺乏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和跟踪回访;二是安全生产专业能力不够,评审员责任意识和专业素质低,排查不出企业实际存在严重隐患问题,评审质量不高;三是沟通联动机制不畅,评审、复评中的问题反馈报告不及时,安全监管部门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中的非法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不够等。

    会议要求:

    一是站位要高。要把习总书记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进一步推动首都产业结构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同时有力推进安全生产系列专项整治深入进行、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二要评审要严。严格审核“否决项”及企业的“硬伤”,认真落实回访跟踪制度,督促企业消除隐患。对小、散、低、污等不具备隐患整改条件的企业,坚决不予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含金量”。

    三要能力要强。加强职业能力建设,加强粉尘防爆、涉危使用、用电管理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安全专业素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自觉增强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的责任感,积极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严禁评审中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

    四是履职要到位。要突出涉危涉爆、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用电管理等安全生产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评审和复评。同时对企业存在《安全生产法》第六章法律责任第89条—第111条的违法行为的,要指导企业进行整改;对于不认真整改的,要及时上报安全监管部门。

    五过程控制要严格。要严格评审全过程管理,提升创建质量;要加大复评、核查问题的媒体曝光力度;要做好否决项的把关和运用,同时督促企业加强对评审失分项的整改;加大核查、抽查力度,坚决撤消不达标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称号。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