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生产标准化 > 新闻 > 正文
上海市安全监管局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7月12日    来源: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管局

   近年以来,上海市安全监管局深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分别有632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和654家工贸行业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成立工作班子,确立“因势利导、政府购买、中介服务、企业受益”的推进思路。制定方案,明确目标,细化分工,将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各区县和相关控股(集团)公司,实行责任制考核。通过专题会议、现场督查等形式,督导帮助进度滞后的区县、控股(集团)公司解决瓶颈问题,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是加强保障,控制成本。坚持“评审环节政府少花钱、企业不花钱”的做法,列支专项经费保障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去年和今年分别列支467.9万元、526.7万元用于补贴评审。委托第三方进行公开招标,以市场化手段确定评审机构,有效控制评审价格,实现评审环节企业不花钱,保证预算资金使用效率,提高企业创建的积极性。

    三是做好指导帮扶工作。同各区县、控股(集团)公司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实行定点联系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掌握创建进度。通过分区域、分行业召开座谈会、答疑会,开通答疑电话专线,在上海安全生产网站专栏及时发布相关文件资料等方式,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帮助企业加快推进达标创建。

    四是强化评审质量管理。督促企业对照标准化评审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围绕“建设、运行和持续改进”这一核心,加大整改力度,不断弥补和消除企业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评审人员上岗前接受再教育,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开展工作,鼓励有资格、有能力的专家共同参与评审工作,发挥专业优势。要求评审组织单位加强对申报企业的审核把关,重点核查安全绩效、企业规模、行业分类、达标标准的选定,适时抽查现场评审工作。建立月例会制度,把握评审进度,统一评审要求,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五是全力以赴完成一级典型企业创建并发挥带头示范效应。将组织推动宝钢、烟草、纺织、百联集团完成一级典型企业试点任务作为重中之重。督促4家试点集团成立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创建机构,全面加强人员、资金、设备等保障。调集评审组织单位、评审机构等外部力量,多次对试点企业开展预评审并帮助指导,保障89家一级典型企业一次性顺利通过国家评审。注重发挥一级试点企业示范效应,多次组织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介绍试点企业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在安全管理、产业升级、形象提升和效益提高方面获得的回报,激发其他企业创建热情。

    六是开展达标企业“回头看”专项检查。将对达标企业的“回头看”列入执法计划,重点对达标企业不符合项的整改、全员参与和标准执行等情况进行检查,检验达标和评审质量。针对部分达标企业标准化建设不够深入,宣传教育、标准执行、不符合项整改不彻底等问题,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限时整改,持续改进。

    七是建立信用挂钩机制,形成联动合力。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情况予以公告,及时通报给银行、证券、保险和担保业等主管部门,作为企业信用评级的重要参考依据,为已达标企业的生产经营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助推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