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生产标准化 > 新闻 > 正文
宁波市镇海区“五步走”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3年05月27日    来源: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一是健全标准体系。按照“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原则,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为基础,由重点行业企业向一般行业企业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并在企业达到标准化、规范化考评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诚信经营制度,做到制度统一、标准统一、评测统一,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是政策引导。及时制定《镇海区企业安全标准化实施方案》,明确达标企业名单、达标时限,引导鼓励一时难以达到最低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的规模以下企业,积极通过诚信机制建设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创建。

    三是邀请安全标准化评审专家,对开展创建的企业进行“把脉问诊”;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在达标企业中挑选骨干力量成立安全技术咨询指导组,定期到创建企业进行技术帮扶,解疑答惑,标准化创建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很大提高。

    四是执法监察促进安全达标。在日常执法监察中,区别对待标准化和非标准化企业。对安全标准化达标和创建积极的,在监督检查、业务管理、评先树优等方面按政策加强指导帮扶;对创建消极和限期不达标的,加大监察力度。

    五是分片区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对金属园区未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的37家企业,全部与相关中介咨询机构签订了创建合同,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对各镇(街道)分别召开了所有规上企业负责人参加的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动员会,分析当前我区企业开展标准化达标工作的总体形势,鼓励企业做好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安监队伍与乡镇工作人员共同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共同改善企业安全生产状况。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