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生产 > 资讯 > 正文
2018年3月12日石化企业爆炸着火事故警示信息
www. 57365.com www.cchrcc.com    2018年03月21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20183121614分,江西九江一石化企业柴油加氢装置原料缓冲罐(设计压力0.38MPa)发生爆炸着火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轻伤。经初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循环氢压缩机因润滑油压力低而停机后,加氢原料进料泵随即联锁停泵,但因泵出口未设置紧急切断且单向阀功能失效,加之操作人员未能第一时间关闭泵出口手阀,反应系统内高压介质(压力5.7MPa)通过原料泵出入口倒窜入加氢原料缓冲罐,导致缓冲罐超压爆炸着火。事故暴露出以下突出问题:一是事故装置建成于1990年,其加氢原料进料泵出口当时没有设置紧急切断阀,在后来多次改造中也没有进行完善,本质安全水平低,埋下安全隐患。二是设备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未及时对泵出口单向阀进行检查维护,事故后拆检发现单向阀已失效。三是风险管控不到位,应用HAZOP等分析工具进行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的能力不足,对加氢装置高压窜低压的危害认识不足。四是应急处置不到位。循环氢压缩机润滑油压低报警后,长时间未能排除故障,处理过程中引起润滑油压力低低联锁停机;循环氢压缩机停机后,未能第一时间关闭加氢原料进料泵出口手阀,切断高压窜低压的通路。

有关石化企业要针对该起事故暴露问题对相关装置进行对照检查,消除隐患,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一是立即开展同类装置专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重点排查同时有高压低压系统的装置防高压窜低压措施采取情况、加氢装置进料泵出口紧急切断和联锁设置情况、同一企业同类装置新老设计不一样的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整改;相关设计单位要对已设计投产的同类装置进行梳理,发现原设计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通报有关项目业主。二是提升安全风险管理水平。要强化设备设施维护保养,注意收集和获取各类设备设施的失效概率数据;要进一步提升应用HAZOPLOPA等工具进行安全风险管控的能力,全面提升安全风险管理科学化水平。三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要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卡,结合岗位开展应急技术技能专项培训,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四是认真吸取同类企业事故教训。1987322日,英国格朗季蒙思炼油厂加氢装置因高压分离器气体窜入低压分离器,导致低压分离器超压爆炸,继而发生大火,造成1人死亡,装置严重损坏,经济损失7850万美元。有关企业要广泛收集国内外同类企业发生的事故案例,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结合企业实际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抓早抓小,防范事故于未然。

责任编辑: 安全生产协会信息员